中華白海豚擱淺死亡激增港珠澳大橋施工期嚴監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華白海豚擱淺死亡激增港珠澳大橋施工期嚴監管

2010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3月9日中國新聞網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華白海豚是中國僅存的國家一級保護鯨豚哺乳動物。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陳加林8日表示,「2003至2009年間,珠江口中華白海豚擱淺死亡達103頭。2010年3月6日發生的今年第一宗擱淺案,一天內有兩頭中華白海豚死亡。」

對於中華白海豚擱淺案件激增的情形,陳加林分析因素有三:一是公眾對中華白海豚的保護意識增強,漁民和市民發現海豚擱淺會第一時間告知管理局;二是水質環境的惡化和海洋工程施工的影響;三是惡劣天氣的影響。去年有5頭未成年的幼體,因為惡劣天氣與母體分離後無法得到母乳而死亡。

現有的統計顯示,珠江口現存的中華白海豚大概1200頭左右,但其雌雄各多少、每年出生比例多少,目前還沒有準確的統計。育齡的中華白海豚每三年才生一胎,如果人為干擾原因不能得到遏制的話,珍稀程度和熊貓相當的中華白海豚,或許會在不久的將來絕跡。

目前,廣東省正在研究訂定相關法規來保護中華白海豚。比如,過往船只駛入保護區內將被限速,珠江口目前的嚴重污染狀況也引起了各級政府的高度關注。珠海市無償劃撥近9000平方米用地,於2008年6月興建保護區珠海管理基地,建成後可同時拯救2至4頭海豚,基地可望在2010年內竣工。

2010年9月,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將在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內全面施工,工程的可行性報告中,大概牽涉到36個課題,其中有6項課題涉及到中華白海豚的保護。中華白海豚種群海上監測已安排在3月份開始,將一直監測到2016年大橋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