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家中的空氣不健康嗎?試著放些植物吧!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您家中的空氣不健康嗎?試著放些植物吧!

2010年03月25日
編撰:紀秉瑩

植物可以移除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根據8月號HortScience期刊上的一項研究,除污染植物可以移除空氣中有害的揮發性有機成分,例如苯、甲苯、八炭烷、α蒎烯(alpha-pinene)和三氯乙烯(trichloroethylene,TCE)。

來自喬治亞大學Stanley Kays博士的園藝學團隊檢測了28種室內植物,包括紫海棠(Hemigraphis alternata)、長春藤(Hedera helix)、斑葉毬蘭(Hoya cornosa)、文竹(Asparagus densiflorus)、紫錦草(Tradescantia pallida)。

研究人員將這些植物放在玻璃氣密容器,讓它們曝露在室內常見的揮發性有機成分中,結果發現這些植物移除空氣污染物的效果良好,其中5種「超級觀賞植物」移除污染物的比率最高,也就是所謂的植生整治(Phytoremediation)。

Kays博士表示,每戶人家的空氣中可能都有揮發性有機物質,它們可能從室內家具、地毯、塑料、清潔用品、建築材料,如不塗泥灰的石牆、油漆、溶劑、粘著劑、甚至自來水中釋放出來,這些污染物可能與氣喘、癌症及生殖和神經異常等多種疾病有關。

這類污染物的主要來源是一般家庭和辦公室,某些案例中,濃度達室外空氣的100倍之多。然而,還不清楚為什麼某些植物可以淨化室內空氣,科學家現在正積極在尋找解答。

Kays博士表示,植物除去揮發性物質的觀念並不意外,反而是家中檢測的空氣品質不佳令人驚訝。不過,並非所有的揮發性有機成分都是有毒的,有些植物本身會排出毒物,在室內放置一些常見的觀賞植物將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

目前並沒有消費者可負擔得起的室內空氣污染檢測方法,也沒有「超級去污染植物」清單!有些植物可能可以排除苯,卻無法排除來自室內裝飾品、地毯、與其他諸多來源的甲醛;Kays博士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有這樣的檢測,以及有最佳淨化空氣的植物清單。

HTML clipboard
資料來源:24Drs.com-國際厚生健康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