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虹鱒魚 長肉增加四分之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改虹鱒魚 長肉增加四分之一

2010年03月18日
GMO面面觀2010年3月18日報導

美國羅得島大學的科學家已研發出增強肌肉生長的基改虹鱒魚,被形容為六塊肌和肌肉肩,可能徹底改變水產養殖業。漁產教授一項關於壓抑「肌肉生長抑制素」(一種減緩肌肉生長的蛋白質)的10年研究,在過去兩年有了「驚人的結果」,基改鱒魚的肌肉比一般的魚增長了15-20%。

比利時藍牛肌肉生長抑制素若自然突變,肌肉質量可增加20-25%;老鼠肌肉生長抑制素若過度表現,骨骼肌質量也增加了兩倍。教授和他的團隊花了500小時,注射抑制肌肉生長抑制素DNA至20,000個彩虹鱒卵中。其中300個已孵化的蛋中含有增加肌肉生長的基因。兩年後,大部分的鱒魚有「六塊肌」,即使魚缺乏標準的腹肌。整個肌肉組織也增加。目前正在進行研究以確認基改魚是否也長得較快。該教授將繼續研究基改魚,以瞭解該新基因是否會影響其它基因,並確認新的做法是否助於提高鱒魚產量。

訊息來源:FIS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