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豆種子價高但產量不増 | 環境資訊中心

基改豆種子價高但產量不増

2010年03月16日
GMO面面觀2010年03月16日報導

 近年來由於商品價格穩步攀升,伊利諾州農民享有較高的利潤。但他們的成本也上升,尤其是買種子的成本。伊利諾斯州中部農民需要的種子,其價格自2000年以來幾乎增加了兩倍,而美國的通貨膨脹率較上年同期僅上升28%。種子公司孟山都表示,漲價是由於種子生技的進展,幫助農民達成更高的產量。然而,大豆產量卻難以提高。事實上,根據伊利諾大學的研究,在過去數十年產量增加不到1%。

2009年,孟山都發佈第二代抗除草劑大豆(Roundup Ready 2 Yield)種子,目的是取代原來的Roundup Ready。新種子與原先的Roundup Ready功能相同,但產量增加了7%至11%。投資於研發新品種是孟山都漲價的原因。然而,伊利諾伊大學的研究顯示,Roundup Ready 2 Yield的產量並沒有更高。金錢額外地投入該技術,但看不出其產量有增加。該公司經常檢視農民的感受與公司種子在當地生長的情形,用來調整種子的售價。因此可說,可於全年任一時間種子價格都可能變動,農民僅能猜測種子的成本。由於大豆種子不易保存,即使價格低農民也不能大量購買種子。每到秋季,農民必須購買新的種子,以防春天時價格更高。

訊息來源:MEDILL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