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GN在台灣】亞太綠人齊聚一堂 塑造環保會議新典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APGN在台灣】亞太綠人齊聚一堂 塑造環保會議新典範

2010年04月29日
本報2010年4月29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拉著世界地球日的尾巴,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忙不迭地登場。來自全球各地的非營利組織及環保人士,於4月29日至5月2日期間,齊聚天母國際會議中心,針對亞太地區重要環境問題展開討論及心得交流。

這場由台灣主辦的國際環保會議,不但邀請到國內外重量級環保人士,也積極鼓勵年輕人參與,希望創造更多對話空間。激發更多對於環保議題的想像。特別的是,會議化綠色概念於實際行動,在硬體及各項基本需求方面力求節能減碳,盡力使一個300人的大型會議對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並與台灣在地精神及產品結合,不論是在食、行、用紙或紀念品選擇上,都有獨到且用心的安排。

食在當季 品嚐寶島好滋味

主辦單位提供的餐點以本土、當季的無毒農作產品為主,包括「土城自然農園」、「圓鄉部落」市集的無農藥蔬菜、「248農學市集」及「合樸農學市集」的梅子、果乾等茶點,還有「生態綠」提供的公平貿易咖啡,以及來自「綠農的家」的無農藥水果。不但都是對環境友善的有機產品,且無多餘包裝,在地供應也減少了食物運送過程產生的碳排放。最重要的是,讓與會者能夠吃得安心健康,感受台灣本土農產魅力。

單車代步 微笑自由行

而台北市政府對支持綠色會議表示支持,贊助20輛「微笑單車」,讓國內外與會者於會議期間能以單車代步,用綠色運輸的方式遊歷天母風光。

用紙有來源 紀念不浪費

紙,是一般研討會議耗費最多的資源。本次綠人大會盡量避免使用不必要的紙張及不可分解製品。影印時使用具FSC(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認證之影印紙,確保紙原料來源為負責任的森林管理。

在紀念品的選擇上,主辦單位本著能夠「重複利用」的概念,提供與會者特製的有機棉手帕;而為減少使用免洗餐具,還發給每位參與者天然材質製成的竹杯,讓國外與會者都能擁有具台灣特色的紀念品。

樸門設計戶外堆肥 示範環境教育

「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在天母會議中心外的草地上,以「樸門永續設計」方式,搭設了堆肥箱和可食地景。所有在會議中產生的廚餘,可以馬上拿到會場外做成堆肥,減少垃圾量,取諸大地的資源,也將成為養分還諸大地。與會者親身體驗如何善用當地自然資源滿足人的生活需求,藉此達到環境教育的效果。

Green Meeting, Meet Green

亞太綠人大會塑造了大型會議的新典範,在集思廣益的會議過程中,重點是無形的腦力激盪、交流或共識產出,而不是會議結束後留下的大量文宣品及垃圾。這也和世界地球日的核心概念不謀而合,環保應該是一種行動、一種態度和生活方式,藉由節能減碳的綠色會議,讓國內外與會者,看見了台灣Go Green的創意與誠意。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