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石油巨頭被指 「寧贈友邦,不予家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兩石油巨頭被指 「寧贈友邦,不予家奴」

2010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5月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布倫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平均價格為每桶79.378元,加權均價變化率已經達到6.23%,突破中國成品油定價機制4%的「紅線」。 據業內人士透露中石油、中石化這兩大成品油巨頭正在遊說政府按照定價機制調高價格。與此同時,這兩大巨頭又以低於國內成品油批發價30%的價格向海外出口。因而中石油、中石化被指憑藉其市場壟斷地位「吃內扒外」。

國際油價高企 兩巨頭趁機謀求漲價

根據卓創資訊公佈的數據,布倫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的加權均價變化率在4月27日已經突破了4%的成品油調價紅線。到5月12日左右,國內成品油可能再度調價。由於國際投資者擔心針對希臘的1100億歐元的救援計劃可能不足以防止危機蔓延至其他歐元區國家,加上市場傳言西班牙主權信用評級可能會被再次調降,從而推動美元匯率大幅走高,致使紐約市場國際油價暴跌4%至每桶83美元之下。但是業內人士表示,伴隨著夏季用油高峰的到來,三地原油均價將會維持在每桶80美元以上。

大紀元記者瞭解到,離4月14日上一次國內成品油調價才半個多月,現在眾多的加油站仍在消化庫存。調價之前大量吃進的成品油必須消化之後才能再進新貨。目前國內成品油市場大多仍舊陷在上次調價之後的疲態中。在目前市場供大於求情況下,4月29日時兩大巨頭下文要求各地分公司適度提價,目前華東等地區已接到成品油調價的口頭消息。中石化財務總監王新華在電話會議上稱:「4月14日調價後,煉油企業的經營情況有所好轉,但對4月份的影響只有半個月,近期原油價格繼續攀昇,目前煉油的壓力還非常大。」

寧倒貼國外 不惠予百姓

據海關公佈數據看到,2010年3月份中國出口成品油264萬噸,出口數量環比2月漲幅達65%之巨。卓創資訊公佈的數據顯示, 3月國內汽油、柴油的出口價約是人民幣5012元/噸、 4644元/噸。上述價格要比兩巨頭公司的批發價低出一截。3月汽柴油出口價要比國內批發價至少便宜2500元、2100元,差價達30%多。中石化旗下煉油廠一位消息人士透露,3月份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每噸130元的價格補貼出口成品油,鼓勵其煉廠多出口汽柴油。據瞭解,在2005年之前,中共為加大成品油出口採用過出口退稅的方式進行鼓勵,2007年當國內市場供應緊張,為加大進口成品油,對兩大公司實施過進口增值稅返還的政策。

中國石化這是首次採用以內部補貼的方式鼓勵成品油出口

目前這兩大石油巨頭在國內油高企的情況寧願補貼出口,也不願意降低成品油價格。是因為出口可以輕鬆賺取差價,即使給予煉油廠一定的補貼,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如果在國內降價銷售,除了有利於消費和國內經濟發展外,對兩大石油巨頭來說,肯定是賺少了錢。不過這兩大公司是否有想過這些礦產資源是屬於全國老百姓的,他們是靠行政壟斷得來的巨額利潤,這個時候很應該返利給國人的。

追求暴利盲目擴建煉油廠 保國內市場低價出口獲利

據東方油氣網統計,2009年-2010年中國新增煉油能力7000萬噸/年,年均增速10%,而國內油品需求的增速僅為4%。從去年起國內煉油產能開始顯現過剩趨勢,油品逐漸由賣方市場轉變為買方市場,今年這種買方市場現象將更加突出。」中國海關部門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3月份原油進口量達到了2110萬噸,平均日進口498萬桶原油,中國3月份原油淨進口量為2080萬噸,是僅次於去年12月 創記錄的2090萬噸的第2高原油進口量。這表明中國原油加工量在不斷提高。

自從2008年底成品油定價機制改革,使得煉油行業穩定盈利,國內石化企業紛紛加大了煉油項目投入。今年3月我國原油加工量達到3455.7萬噸,接近歷史最高的3459.8萬噸(2009年12月)的水平。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原油加工量為10017.4萬噸,已連續兩個季度實現了原油加工量超億噸。隨著國內煉油項目的逐步投產,未來幾個季度的原油加工量將持續維持在1億噸以上。成品油庫存在不斷上升,而國內需求又難以及時消化,因此出口好像便成了消化高庫存壓力的最有效手段。如果未來國際成品油價格再次大幅低於國內售價,而國內庫存還很高的話,相信兩大公司還會大量低價出口成品油的。

目前國內石油巨頭通過行政壟斷控制著煉廠、批發及銷售網絡等整條產業鏈條,因此上下游各個環節相關利益方為攫取最大利潤,在國內市場是不會輕易降價的。有業內人士表示消化成品油高庫存壓力,完全可以通過下調成品油價格的方式來進行的。目前中國成品油價格相當高,甚至高過美國等一些發達國家成品油價格。這樣不僅增加了消費者的負擔,更是抑制了成品油的消費。如果能夠適當降低當前成品油的價格,肯定能夠刺激成品油的消費,還利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