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立夏】桐花白雪飛.燕子築巢時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五月立夏】桐花白雪飛.燕子築巢時

2010年05月07日
作者:范欽慧(教育廣播電台自然筆記主持人)

桃園大艽芎古道

五月雪

漸漸地,我們開始在腳底的步道上發現白花的身影,本來只有兩三朵,後來越來越多。山徑被鋪上厚厚的白色地毯,一陣風吹來,白花像是繽紛雪花,落入凡間,與其相遇的人,無不綻放出會心的微笑。

圖片提供:遠流出版社

每年5月的母親節前夕,是我受領獎狀的日子,此時我都會收到荳荳送給我的一幅畫,題目是「我的媽媽」,上面通常還加畫著大大的愛心。在辛苦了一整年後,此刻一切顯得如此溫馨甜蜜。隨著五月的到來,全世界都在稱頌母親的偉大,燕子媽媽也應景地在店家門前上演著辛苦育雛的畫面。多年來,荳荳送給我的卡片禮物,我都細心收藏,在她六歲時,我也決定回送給她的一個禮物──一個妹妹。

禮物在隔年聖誕節的前兩個月送到,從此荳荳最心愛的洋娃娃「小咪」被打入冷宮,2009年的5月,一歲多的「小禮物」已經可以開始跟著姊姊一同爬山,這是一條荳荳以前就走過的山徑,而且當時芽芽已「躲在暗處」,是一個小小的胎兒。我曾經幻想著有一天,她們姊妹兩人可以攜手同遊山徑,如今我的想像成真。

還記得2007年的5月,當時懷孕3個月的我,跟著大姑一家人去郊山踏青,5月的風輕柔舒緩,彷彿散發著嬰孩沐浴後的清新氣息。腹中晃蕩的羊水,正安臥著我等待多年的孩子。在小北鼻出生之前,我已經等不及要帶著她一同去看我所喜愛的花花草草,我相信我的喜怒哀樂,是胎兒探索世界最初的觀景窗。同時,這將是芽芽經歷生命中最初的一場瑞雪,5月的油桐雪。

油桐的流離身世

生活在亞熱帶的我們,除非是到高山上或出國,否則少有機會看到雪。還記得第一次在北美遇上下雪時的悸動與興奮,不過這雪一下就是好幾個月,反而讓人懷念起台灣的暖陽。回到台灣,卻又不禁回想昔日北國的飄雪,想念那份純白的唯美與浪漫。油桐花剛好滿足了這樣的想望,不過,這場花雪只維持短短3個星期,往往從四月開始,山頭便漸漸染白,要賞油桐雪景得趁早,否則立夏之後就會逐漸凋零。

事實上,這番獨特雪景卻是歷史的偶然。百年前的台灣山林,是無法見此風景的。油桐樹是在日本時代才從中國引進的樹種,人們主要是利用油桐子所榨的油,當作油漆與印刷油墨的原料,因為桐油具有高度的防水性,美濃紙傘外表所塗的光滑油料,就是桐油。另外,它的樹幹也可作為建材,或是製作樂器的木料。後來為因應日本市場的需求,油桐子被大量蒐購來製成木材防護油,價格好時,從民國50年到60年間,桃竹苗地區的客家人紛紛搶種,幾年後,市場消退,這群油桐樹旋被棄之山林野放,然而,這種被視為「無用之材」的大樹卻展現了強韌的生命意志,經過幾十年的自然演替,造就出另一片亮麗的景致,甚至搖身成為客家文化的代表象徵。「起死回生」的油桐用它陣容龐大的純白花海,向眾人宣示自己不敗的地位。而過去曾鄙視它的人類,終究像是朝聖般地回到它的腳下,去膜拜那如詩如夢的畫面。

於是,賞螢伴隨著觀五月雪,便成為最應景的地方旅遊節目。這回我們賞「雪」的地方自然不在高山,而是在桃園的大溪鎮裡。跟著姊夫的車,我們來到一個步道口,旁邊的牌子寫著「大艽芎古道」。這條古道早年是大溪通往復興鄉的便道,因為前人在山區種的茶、竹筍等農產品,正是依靠這條古道運到大溪市集來販賣。至於為何命名為「大艽芎」,應該跟九芎樹脫離不了關係,它是道道地地的台灣原生植物,不論原住民用它來燻獵物,或是漢人用來當屋柱,九芎都與先民生活有著密切關聯。然而,大部分的山客可能都對它視而不見,反而是後來登堂入室的油桐較獲青睞。

雨後盎然的山徑

我們慢慢地走上古道,前幾天還下著雨,難得天氣放晴,四周的樹一片鮮綠,遠方傳來筒鳥「扑──扑」的清唱,這種夏候鳥果然準時在五月報到了。筒鳥是屬於杜鵑科的鳥類,有著所謂「托卵寄生」的行為,就是筒鳥媽媽會把蛋下到其他種鳥的巢裡,由體型僅有牠8分之1大的鷦鶯媽媽代為孵化、養大雛鳥。在我們人類眼中,看到筒鳥媽媽「佔盡便宜」的行為與鷦鶯媽媽「無私大愛」的舉動,也許會覺得匪夷所思,甚至予以道德評斷,但回歸到自然界,這畢竟是生物長期演化出的其中一種生存策略吧!鳥類的繁殖行為其實有許多不同的模式,我比較羨慕的是台灣藍鵲或冠羽畫眉,因為根據鳥類學家的研究,牠們是採取所謂的「合作生殖」──簡單的說,就是大家一起幫忙照顧彼此的孩子──這種育雛方式不但可以找到一堆幫手,又能讓孩子受到最多的祝福與照顧,豈不是達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美好境界?

舒緩地走在步道上,我輕摸著腹部,溫柔地跟肚子裡的小生命分享我所看到的一切。跑到前頭的荳荳特別興奮,因為她發現了許多美麗的昆蟲。有一隻環紋琵蟌停在葉面上,似乎非常配合我們的拍攝與觀察。由牠生在頭頂兩側的複眼,加上停下時會收攏雙翅,就知道牠是豆娘家族的成員。蜻蜓就不同了,停下來的時候,前後翅都是平攤張開的,而且左、右複眼常靠得極近或連在一起。這些辨識要點,可都是從昆蟲學家那裡學來的。我帶著荳荳一同觀察,也順便欣賞了步道上的椿象、象鼻蟲,還有各種忙碌的小蝶小蜂;在台灣,若是你懂得欣賞昆蟲,生活的快樂指數會比較高,因為牠們是如此容易接近,又是如此多樣而有趣。

環紋琵蟌;圖片提供:遠流出版社

身邊四處都可以看到水芹菜所開的白色小花,但是白色的桐花又在哪?正當我感到疑惑時,前方有一群剛下山的遊客,他們看來十分愉悅,手上還拿著長長的白色花串。剛開始,我還以為他們是採花賊,心中有些不滿。後來發現幾乎所有山客都帶了一兩朵白花下山,讓我們對即將見到的山景越來越期待。

漸漸地,我們開始在腳底的步道上發現這些白花的身影,本來只有兩三朵,後來越來越多。山徑被鋪上厚厚的白色地毯,一陣風吹來,白花像是繽紛雪花,落入凡間,與其相遇的人,無不綻放出會心的微笑。

荳荳來到我的身邊,貼著我的肚子說,將來也要帶小寶寶一起來。我相信躲在子宮中的芽芽一定也感受到那份甜蜜,更幸福的是,她會有一個愛她的好姊姊。

荳芽的手足情緣

兩年後,我們重返舊地,芽芽已經可以緊緊拉著姊姊的手,專注地踩踏眼前的階梯。

很多人問我,荳荳會不會吃芽芽的醋?就目前來看,也許是年齡上的懸殊,有時我覺得她更像是一個小媽媽,她對妹妹的照顧有時比我還周詳細緻。但是妹妹似乎天生就知道要來「強奪分蝕」姊姊的世界,她對荳荳所有的東西都很有興趣,喜歡翻姊姊的書桌、書包、玩她的鉛筆盒與髮飾......,唯獨對姊姊的「指揮」完全不買帳,非常有自己的主張。當大家都在觀察昆蟲時,她也一定要拿著望遠鏡,有模有樣地四出搜尋,把鼻涕與口水抹得到處都是,或是到處攀花折草。荳荳拘謹的個性,讓她非常無法忍受芽芽的放肆猖狂,一把將妹妹抱離撒野的現場,然後就聽到芽芽放聲大哭的抗議。可惜今年的桐花季結束較早,山上已經看不到昔日的花海,荳荳想帶妹妹去賞花的心願落空,讓她不免失落起來。

但是我想跟荳荳說的是,今年的步道上,我們雖然錯過了迷人的五月雪,但是媽媽卻看到了另一幅讓我深受感動的畫面,那就是妳牽著芽芽上山的背影,那種手足相攜的情感,是妳過去7年來所無法享受到的。未來,妳還有很多機會、很多時間,帶著妹妹去分享生命中每一場繽紛的花海或是瑞雪,請妳記得,要好好握著妳們彼此的手,在未來人生的路上繼續扶持,也許很多年之後,我會變成步道上的一隻豆娘或是冠羽畫眉,對著妳們表達我最深情的祝福呢。

【貼心小叮嚀】

孕婦可以登山嗎?

目前在登山教育的課程中,有特別針對「女性登山」開闢了一個主題,包括生理期或者是懷孕時期的登山注意事項,基本上都不建議作長時間的攀爬,因為生理因素可能會造成身體的不適,一般都建議改期。至於懷孕,在前八週登山會有4分之1的流產機會,高海拔尤其不適合。但是3個月以上,若是一些距離較短的郊山仍是可以嘗試的(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記得詢問妳的婦產科醫生),首先最必要的是穿一雙防滑的鞋子,如果肚子比較大,可以綁上托腹帶來支撐,還有隨身帶把雨傘,拿來遮陽或是充當拐杖都很好用。千萬別一個人去登山,先想想如果有問題,最近的醫院在那裡,做一些基本的危機處理的準備。還有就是慢慢走,絕不勉強。事實上,我在懷孕期間,從第9週起開始游泳,一直游到第39週,孕婦瑜珈也從第12週做到第39週,中間並經常去郊山散步,所以體能一直維持得很好,生產也比較順利,產後很快就恢復身材。當然,懷孕是人生的大事,還是要謹慎考慮自己與家人的看法比較妥當,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度過快樂的孕期。

《跟著節氣去旅行》
作者:范欽慧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4月16日
定價:350元
印刷:全彩

※本文轉載遠流出版之《跟著節氣去旅行》一書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作者

范欽慧

自然筆記」節目主持人,「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對大自然聲音充滿好奇,喜歡錄音,也想更進一步了解生物相關知識,於是把鳥類和昆蟲的聲音錄下來。從1997年錄音到了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