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綠色活路外交 盧森堡綠黨支持台灣入氣候組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打開綠色活路外交 盧森堡綠黨支持台灣入氣候組織

2010年05月21日
本報2010年5月21日台北訊

各國綠黨支持台灣加入UNFCCC記者會-左起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潘翰聲、盧森堡綠黨議員Hon. Claude Adam議員、Hon. Henri Kox、國會黨團副主席Felix Braz、台灣綠黨中執委文魯彬、王鍾銘台灣加入聯合國氣候組織的機會,再下一城。盧森堡綠黨國會黨團今(21)日與台灣綠黨舉行聯合記者會,黨團副主席Felix Braz議員表明將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並建議台灣走歐洲的綠色發展道路。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潘翰聲則強調,這是台灣環保綠色外交的重大突破,更是台灣爭取國際空間的新活路,台灣也必須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

盧森堡綠黨國會黨團日前應外交部之邀來台參訪,來訪議員包括國會黨團副主席Felix Braz議員、Claude Adam議員、Henri Kox議員,及黨團秘書長Mr. Abbes Jacoby。

Felix Braz指出,為了因應能源危機伴隨著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財政與經濟影響,我們需要一場能源革命,改變當前由能源剝削和環境破壞所建構的政策路線,全民皆可以從對抗氣候變遷中受益。

他指出,透過有雄心且負責任的目標設定、能源稅等各式誘因的政策工具、以及國家在綠色科技與服務的投資,推動歐盟在未來的5年內創造500萬個綠色的工作機會及經濟利益。

盧森堡綠黨主昌,核能是退步的昂貴投資,絕不是解決氣候變遷的方法之一,根本不能為這緊急且必須的溫室氣體減量有任何幫助的。交通則是成長最快速的人造溫室氣體,國家應取消對於無效率的航空和小汽車的不當補貼,支持腳踏車、步行、及人人都負擔得起的大眾運輸系統。

盧森堡綠黨成立於1983年,1984年即進入國會,目前在總數六十席的國會裡擁有七席議員,在該國政壇舉足輕重;盧森堡綠黨也是歐洲綠黨聯盟成員,歐洲綠黨聯盟為歐盟第四大黨,具有關鍵的政治實力。

歐洲議會對台灣一向友好,今年3月10日以壓倒性多數表決通過決議案,強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近年在綠黨聯盟推動下,數度決議支持台灣加入WHA,並維持對中國的武器禁運。日前在台北舉行的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APGN),各國綠黨也決議支持台灣。

潘翰聲指出,環保綠色外交可以是台灣爭取國際空間的新活路,台灣每人平均溫室氣體量為全球平均的三倍,台灣也必須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馬英九就任兩週年演說中提到「環保救國」,但這兩年來,所通過的中科四期等重大開發案,每年將排放3,591萬噸,若加上審查中的國光石化等案共6,725萬噸,約較目前增加27%。

他強調,台灣必須有更積極的減碳目標,並立即調整產業結構,歐洲的經驗值得台灣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