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食品標籤黏劑有毒 恐危害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食品標籤黏劑有毒 恐危害健康

2010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4日中央社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包裝用標籤的黏著劑發現含有「高毒性」化學成份,超級市場的食物存在了可能被污染的風險。

根據一項研究,這個化學成份的毒性與汞、石棉與鹽酸等級一樣,可以滲透並污染食物。

倫敦「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在新鮮肉類、蔬果的包裝和醬料瓶罐上,某些具黏性的標籤上發現高含量的毒物。

高毒性的化學物質可導致器官衰竭,劑量高時甚至死亡,這對健康可能造成「特別嚴重的風險」。

歐盟嚴格的安全管制,規定某些材料不能直接與食物接觸,但並沒有關於標籤黏著劑的法規。

24日發表在「英國皇家化學學會質料化學雜誌」上的研究顯示,4個標籤黏著劑中的有毒化合物,可以滲透紙類與塑膠包裝,進而污染食物。

據報導,研究員對4種廣泛用於食物標籤的丙烯酸黏著劑進行研究,發現11種化合物質,其中4種會滲入包裝。滲入包裝的4種化合物中,有3種毒性很低,剩餘的一種則屬風險最高的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