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民想要得知種樹方法,請向平凡英雄請教 | 環境資訊中心
遊牧綠人間

蒙古人民想要得知種樹方法,請向平凡英雄請教

2010年05月28日
作者:Gerelmaa;翻譯:朱小艾;校對:鄭國威

蒙古國總統選舉大綱主要的一部份是,「成為有益於自然環境的總統」。今日日報向總統環保政策顧問提及此事,總統環保政策顧問E.ZORIGT回答說:

「總統參加了幾次在國外舉行關於氣候變遷及自然生態方面的會議,並表示自己的立場。並且在當總理期間進行了一項『綠色城堡』計畫,從國家預算撥 3-4千萬的資金,用在該計畫上。但該計畫的資金分配給蒙古21個省,所以能夠達到的成效不是很好。而韓國支持該項計畫,並決定資助100億美金已經3年 了。不過若把這些資金集中在一個地方的話,成效會更大。總統想要訂一天為種樹日,命令也即將要下來了。每年的5月或10月某一個禮拜六為國家種樹日,畢竟 種樹之事,不是政府和幾個單位要執行的事,而是要全體人員共同參與的一項活動」。

看完這篇報導,想起幾天前,有一位叫GANHUYAG女士所講的話。跟她見面的人,都會尊敬她為平凡英雄。 土生土長在烏蘭巴托市的她,自從國家走向市場化之後,隨著潮流自己做買賣、經營小工廠。前往色楞格省TUNHEL、ZUUNHARAA縣,居住於此,經營 小賣部、餐廳、酒吧、酒廠等,能賺、能營利的領域都作過了。但她最終還是回歸森林科技、經濟學的專業。自己親手建立的業務都賣給他人,開始著手拯救,眼看 快要覆沒的自然生態、阻止超出範圍的盜林事件。並實施造林計畫。她只保留了自己的筷子製造廠;因為,筷子是用竹子製作的,並且竹子是個吸收生態營養在自己 身上的樹種,是種吸血植物。杭蓋省人民常言道:「燒竹倒不如燒水」,所以竹子並不是一個有用的樹種,因此,她才繼續經營筷子廠。

因為蒙古大部分領土都面臨荒漠化,她開始推動多項阻止荒漠化的措施。

愛護地球,就要拯救快要涸乾的河水、她在河水附近築柵欄,防止畜牧;她非常了解,要將拯救已接近滅亡的綠色生態的重要灌輸給人民。因此,她在地方上 替居民舉辦小型的工作坊,讓他們了解違法盜林的嚴重性,給予他們正確的環保觀念。參與工作坊的年齡層次,從小孩到長老都有。並為了讓青少年多了解大自然生 態環境,而製作了名為「知識的道路」的海報、還規畫了體驗生態行程。

為了保護森林免於失火,她在春天跟秋天時期派遣巡邏隊在鄰近的森林巡邏,規劃防禦失火的措施,也做到最高層次的準備。甚至還在當地居民協助下,在該領土養育了旱獺,目前已經有40多隻了。

為了拯救近幾年快速消滅的樹種,她種了20萬多種的樹種子,其中30坪的土地規劃成為「認識生態園區」,建立了綠色地帶,種了在蒙古生長的32種共3萬顆樹,生長率80%,這些都是她勤勞的結果。並且成功的建立了認識樹種的龐大知識庫。

當地居民向她學習如何種樹,並像她索取在甚麼樣的環境之下該種甚麼樹的手冊。讓大家認識到種樹的重要性,使得大家對她的崇拜達到最高點。她們家所經營的「MISTER TOUR」渡假養療所的所得大部分都投資在該綠色地帶,在該地渡假的人民親眼目睹,並感受良多。

為了反抗荒漠化以及土壤的腐壞,她做了一項調查,並在田地建立保護線,每年種植10萬棵樹、甚至100萬棵樹,將樹種發放給農民。

有一次,GANHUYAG女士去日本的時候發現,每家庭都有種樹木、花草,而回到烏蘭巴托市,看到的是,大大的圍牆裡面,只有一棟房子,無任何花草樹木,讓她感到難過。她的下一個目標就是將蒙古成為名符其實的綠色家園,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她發起種樹運動。

蒙古人民很難脫離遊牧的思維,也因為如此,很難建立所謂的綠色「家園」,過去已經有過不少經驗。因此,她願意前往各地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種樹經驗。

鄉下的一個平凡女士,透過自己的勤勞及努力,做了這麼多事,可稱為模範榜樣。政府應該要向她學習才對。相對的,我國政府全部相關單位,掌握著龐大的 資金預算,但卻只會說,我們還在做研究,還在觀察當中,在他們還沒觀察完,整個蒙古70%的領土已經面臨荒漠化的危機,真令人惋惜。

就算還沒有全蒙古種樹日,但若大家凝聚力量,共同抗議危害生態資源的計畫,培養異口同聲的思維的話,我們從公民到蒙古國總統,全蒙古都可以成為「有益於生態自然的人民」!

※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 希望了解更多蒙古環境生態現狀,或反映您的意見,歡迎上網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