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疏濬砂石淤泥 將做建材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疏濬砂石淤泥 將做建材利用

2010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0日台灣醒報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疏濬工程挖出的大量土石和淤泥,就只能當成廢物嗎?行政院長吳敦義10日在院會中表示,目前全台共設置10處的土石儲備中心,可將從河川清出的砂石賣給業者,經濟部也將研究,從水庫清除的淤泥的利用方式,讓這些廢物化為資源。

目前正值洪汛期,水利署正如火如荼展開疏濬作業,吳揆10日在院會中表示,截至6月6日,經濟部水利局累積的疏濬量已達到7211萬方,比原定進度還超前近1500萬方,到6月底,更可望疏濬達7800萬方土石。他強調,未來國內各河川疏濬作業將「無上限」。

吳揆指示,經濟部應和各地政府合作,妥善規劃疏濬區域及土石儲存和利用,避免清出的土石製造更多問題。

由於從河川清出的砂石,能夠被當成建材,因此政府在全台設置了10處的「土石儲備中心」,也就是所謂的「土方銀行」,並採取即採即售方式供應給建商,相當受到歡迎,南部甚至已經出現土石供給過剩的現象。

至於從水庫清出的淤泥則比較麻煩,一般都認為,水庫清出的淤泥無法再利用,但吳揆表示,但前中興大學校長顏聰曾對他說,水庫淤泥也可當建材,因此他已經指示經濟部邀集國科會專家共同研究,希望因此創造出另一項的國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