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與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貿易與氣候變遷

貿易與全球氣候變遷

2010年06月17日
作者:鍾國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序言】

本系列文章內容,主要改寫自稍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2009年執行環保署委辦的『國際動態環保資訊蒐集計畫』內的專題文章。回顧去年夏天,全球與國內處於減碳承諾的氣氛,現在似乎還可以清楚嗅到當時全球矚目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即將召開,舉凡與經貿或環保有關的政府與民間單位,無不抱著又期待又怕被傷害的心情迎接關鍵日期到來。而今,2009年底的會議已過,不論你認為這是一場全球暖化騙局或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真相,美國總統還是曾經大談綠領經濟的歐巴馬,我方也還是高談節能減碳與環保救國的馬政府。這個世界因為全球氣候變遷議題而出現甚麼改變?我們又應該如何看待這個艱難議題呢?

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可是,海島型經濟體的成敗,很大一部份必須仰賴進出口貿易的榮枯,因為氣候變遷議題引發的國際貿易或區域貿易新協定,可能變成新的貿易障礙而直接衝擊我經濟,我們當前或許沒有辦法直接在國際環保政治談判中擔任主角,但如何從反省貿易與氣候變遷的關係中,沈澱出對我們可以在有限的外交、經濟、環境等空隙裡,找到最恰當的發展方式,恐怕都不是一篇短文可以談清楚。

恰巧世界貿易組織(以下簡稱WTO)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以下簡稱UNEP)兩個重要國際組織,在2009年時聯合發佈一份《貿易與氣候變遷(Trade and Climate Change)的報告,本系列短文順勢以這報告為基礎,彙整有關貿易與氣候變遷之間關係的重要主題,這裡頭到底都在談些甚麼東西?與我們有關嗎?我們可以怎麼做?若能中進一步發掘出有助反省貿易經濟與永續發展的問題的解答,那就是環境資訊中心策劃這系列短文的最大安慰了。

世貿組織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009年出版的貿易與氣候變遷報告。本系列短文將分8個主題:

一、貿易與環境的基本關係;

二、WTO貿易架構下的貿易與環境;

三、貿易與氣候變遷的相互影響;

四、我們當前所認識的氣候變遷;

五、對抗氣候變遷的方式;

六、氣候變遷的相關多邊工作;

七、溫室氣體的計量與市場機制議題;

八、從貿易與氣候變遷學到甚麼?

相關組織與名詞縮寫(依字母排序):

EGS:環保產品和服務
GHG:溫室(效應)氣體
ICTSD:國際貿易和永續發展中心
IISD:國際永續發展研究所
IPCC:國際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
MEAs:多邊環境協定
OECD:石油經濟合作發展組織
UNDP:聯合國環境發展署
UNEP: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World Bank:世界銀行
WTO:世界貿易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