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碳害慘小丑魚 無法判斷求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排碳害慘小丑魚 無法判斷求生

2010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7月9日台灣醒報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模樣逗趣可愛的小丑魚,可能成為人類破壞生態下的無辜受害者!科學家研究指出,由於目前全球水中二氧化碳量增加,小丑魚的嗅覺遭受到影響,將逐漸喪失正確判斷棲息地與掠食者的能力。

澳洲詹姆斯庫克大學研究人員穆迪穆迪發現,當水中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到700ppm時,一半的小丑魚仍可以嗅到敵人的味道,但增加到850ppm時,幼魚正確判斷敵人的能力只維持一天,甚至不到8天,所有實驗的小丑魚都成了其他魚類的食物。

穆迪還表示,以目前水中二氧化碳濃度不斷增加來推算,小丑魚本身的嗅覺能力到本世紀前將完全喪失,對於判斷掠食者將無招架之力。

《洛杉磯時報》引述喬治亞理工學院(GIT)海洋生物研究人員海伊看法說,「這個例子充分地說明,當生物世界遭受到劇烈的環境變化時,幼魚馬上成為最明顯的受害者。」

科學家對於小丑魚幼魚受二氧化碳變化產生如此後果感到不解,推測可能是二氧化碳在魚類中有可能等於是掠食者的氣味之一,濃度一旦增加會影響幼魚判斷能力,不過科學家仍積極在找尋確切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