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擴增保育區 大小有如瑞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國擴增保育區 大小有如瑞士

2010年07月12日
本報2010年7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戴蘊思編譯,莫聞審校

圖片來自:WWF北極熊、海象、海獺和其他瀕臨絕種的物種都將因為俄國的決策而受惠。俄國擬定在2020年前,將國家保育區擴增為國土的3%,此決定也因而達成了保護生態多樣性的國際義務。

俄國政府決定設立9處自然保育區和13座國家公園,預計在2020年前涵蓋380萬公頃的區域。俄國也正擬訂超過100萬公頃的海洋緩衝區。

「這是俄國首次以國內生物多樣性資料的分析來設立保育區。」WWF俄國分會生物多樣性專案人員Vladimir Krever表示,「保育區的設立,對俄國多樣且特殊生物的多樣性來說深具決定性。」

現有的9處保育區和一座國家公園將擴增50萬公頃。此決策是以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自然保育組織(The Nature Coservancy) 和MAYA基金會(MAVA Foundation)在2006-2008年合作的分析為根據,目標在於達成俄國在生物多樣性公約 (Convention on Biodiversity) 立下的承諾,建立的保育區域系統,保護生物多樣性。

聯合國已宣布2010年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10月間於名古屋舉行的第10屆締約國會議(COP10)將檢視此項成果。WWF呼籲所有與會國政府採取清楚的路線圖,並分配更多的資金,在2020年前停止生物多樣性的流失。

阻止地球生物多樣性的流失必須是政府的優先採取的行動。因為那是人類食物、藥品與活水的基礎,並能減緩和自然災害和氣候暖化的衝擊。自然棲地和物種為全球的經濟打下基石,直接供給好幾億人口賴以維生的森林、魚產還有溼地。

在2002年,各國政府宣示在2010年前減緩生物多樣性損失速率,但僅管有些個別的成功案例(例如在俄國),國際研究顯示,各國當權者卻沒有履行承諾,生物多樣性持續以驚人的速率流失。

「我們必須了解保護生物多樣性不僅表示保護自然,也意味了保障我們的經濟和福祉。放任生物多樣性繼續流失,是啃蝕了我們未來。」WWF國際總部生物多樣性專案主任Rolf Hogan如此表示。

此案有300多位專家提供了原始資料並參與討論,WWF以此資料為基礎,評估了國家保育區現有系統的要點,並擬定出一份未來進一步的發展綱要。

因此,WWF建議在俄國增設70處自然保育區和71座國家公園。根據經驗顯示,在一年內設立2處以上的國家級保護區並不容易,所以WWF的建議方案,執行期程延長為數十年。WWF成員和企業夥伴,將募資協助俄國環境部執行此計畫。

※ 參考資料:W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