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塑膠的春天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廢塑膠的春天

2003年02月06日
作者:林佳穎(公共電視記者)

在塑膠製品來不及被大眾了解的情況下,似乎成為萬惡不赦的全民公敵。然而近幾年在垃圾費隨袋徵收的施行及資源回收觀念日漸普及的情形下,同樣是塑膠廢棄物,有的材料的塑膠命運已經跟往常不一樣。

今天塑膠會淪落到大家所公認的廢棄物,我想有幾個原因,第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塑膠太便宜,所以回收沒有什麼價值。第二個,在以往以掩埋法處理廢棄物的情況下,正好因為塑膠高分子的特性,在自然界下是極不容易分解的材料。

這些靠著回收基金,補貼運輸及分類成本進入回收再製系統的塑膠瓶罐,是塑膠廢棄物當中,循環再利用成效最好的一類。

在宜蘭的一家資源回收分類再製處理廠,是台灣第一家從分類湖收再製成產品,一貫作業的工廠。塑膠基本上分成兩大類,熱塑性與熱固性。熱塑性的在高溫可以重新再製,熱固性的如橡膠、就不行。

塑膠廢棄物回收系統能逐漸成型,主要是民國87年環保署設立廢棄物回收基金管理委員會,規定某些塑膠容器製造業者必須按照生產量,預先繳納回收處理基金補貼廢塑膠容器的回收處理費,也因此帶動瓶瓶罐罐類,塑膠廢棄物的的循環再製體系。

凱創憑著自行研發的技術,利用90%的廢塑膠料,添加10%的新塑膠料,即可製造出符合,美國超市業者所要求的,跟新料塑膠袋一樣,可以承重八磅的塑膠袋。

廢棄的塑膠袋分類後,再次加熱融溶成為原料,在工廠裡這樣的循環不斷進行著。然而有些塑膠製品已經跟其他材質復合製造,在難以分類的情況。塑膠廢棄物,仍是送到回收場或焚化爐,而失去了回收廢塑膠的意義。

全台灣的塑膠廢棄物有多少?根據環保署的垃圾分析,每年750萬噸垃圾裡,塑膠類廢棄物就多達157.5萬噸,佔五分之一。這當中靠著環保署資源回收基金補貼,而進入回收管道的塑膠類廢棄物,一年不到十分之一。也就是九成以上的廢塑膠,仍舊進到掩埋場或焚化爐裡。有的燃燒後無害,有的卻有致命的危險。比如PE聚乙烯,PP聚丙烯,以碳氫為結構的高分子,在充分燃燒燒下,會變成二氧化碳跟水,然而同樣用在容器、建材及醫療器材的PVC塑膠,因為含氯,高溫或燃燒會產生鹽酸或是戴奧辛,有毒塑膠之稱。

主要是原路物料容易取得,成本很低,所以對於後面的撿的人,沒有商機可言,我們把稅拉高,訂定一個汙染處理費什麼的,你一拉高以後,後面回收體系它就有商機了,那有商機你丟他就會撿,就構成一個循環資源不會浪費。

塑膠已在我們便利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當塑膠的使用壽命結束之後,它會成為重複使用的資源?還是會成為棘手的萬年垃圾?有賴我們用智慧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