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蘇門達臘象 NGO發展互動式地圖即時監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拯救蘇門達臘象 NGO發展互動式地圖即時監控

2006年04月07日
莫聞編譯;陳瑞賓審校

蘇門達臘象(圖片提供:WWF;攝影:Paul Forster)由於棲地遭到破壞,特別是為了開發棕櫚油棕櫚油農場所進行的森林砍伐,蘇門達臘廖內省(Riau)的象群在過去11年來減少了將近75%,如果不改進經營管理方式,這些蘇門達臘象很可能在5年內絕跡。截至2003年為止,廖內省近剩下400頭左右的蘇門達臘象。

為此,「森林之眼」(Eyes on the Forest)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等保育團體組成的聯盟,近日發起了一項新計畫,針對印尼蘇門達臘島的大象數量與森林覆蓋變化發展了一項互動式地圖工具。

藉由這套互動式地圖,讀者可觀察到廖內省1982年以來的森林覆蓋流失情形,同時,該地圖也標釋出保護區範圍,以及正在砍伐森林的林業公司,或是作業範圍超過核准地區的開墾行為。另外,地圖上也顯示大象的分布範圍,以及人象衝突的資訊。

拯救大象 從減緩人象衝突著手

監控蘇門達臘森林的互動式地圖(圖片來源:Eyes on the Forest)WWF指出,為了種植棕櫚樹而砍除熱帶與林,已使得大象生存面臨危機。大象為了尋找食物與水源而侵入村莊,破壞農作物,導致人象衝突事件頻繁。據調查,從2000年以來,已有16人身亡,45頭象遭毒殺或獵殺,另外有201頭象遭政府單位捕捉關入牢籠,進而造成45頭象死亡。

廖內省政府宣稱,他們捕捉大象是為了將牠們遷移到新成立的Tesso Nilo國家公園內。不過,該國家公園劃設10萬公頃,卻只有3.8萬公頃受到保護。

最近幾週以來,印度森林部與NGO合作發展了一套緩和人象衝突的作業程序,藉由和當地社區的合作減少類似事件。此外,WWF也正與廖內省自然資源保育部、以及Tesso Nilo週遭社區合作,以減少大象入侵時造成的損失,目前這些方案已頗具成效。2004以來,除了村民損失大幅降低外,沒有一棟房舍遭大象摧毀,也沒有任何人或大象死於類似衝突中。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
      Eyes on the Forest新聞稿
      互動式地圖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