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F敦促日本停止食用瀕危黑鮪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WWF敦促日本停止食用瀕危黑鮪魚

2010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8月2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酷愛食用黑鮪魚,幾乎吃掉全球四分之三的黑鮪魚(Bluefin tuna)漁獲量,主要是用來做成壽司或生魚片吃下肚。可是海洋專家指出,由於日本人的狂吃黑鮪魚,已經使得地中海的黑鮪魚數量減少了超過三分之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日發表聲明,敦促日本人不要再吃這種幾乎瀕臨危險的海中生物。

世界自然基金會地中海區活動主管桑茲塔拉帕加(Susana Sainz-Trapaga)說:「我們想對日本黑鮪魚貿易商、零售商及消費者做出呼籲,他們有許多機會可以扭轉目前這種惡劣的情況,如果日本消費者可以拒絕購買黑鮪魚的話,就可以結束這種導致黑鮪魚瀕臨危險的局面,並為如何善待黑鮪魚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

桑茲塔拉帕加說,日本消費者應該選擇正鰹(Skipjack)、大目鮪(Big Eye Tuna)等做為替代黑鮪魚的魚類,直到日本政府建立管理措施,讓黑鮪魚復育成功。

聯合國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又稱華盛頓公約組織)的締約國,3月18日以68票反對、20票贊成、30票棄權的壓倒性票數,封殺禁止跨國交易大西洋黑鮪魚提案。日本堅決反對這項提案,聲稱黑鮪魚只要管理得宜就可以成功復育。

現在大西洋黑鮪魚的命運掌握在「國際大西洋鮪魚類資源保護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tlantic Tunas,ICCAT)的手上,因為該委員會握有決定大西洋黑鮪魚捕獲量的權利,該委員會將於11月召開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