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地球日特輯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國際地球日特輯

2006年04月07日
公視「我們的島」小組特別製作

起源於1970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迄今已經36個年頭,每年這時候,都會訂定不同主題來探討地球所面臨的問題,這不只是環境相關領域的嘉年華,更希望能號召身在地球村的每一個份子,能加入環境保護的行列。

今年2006年「國際地球日」鎖定「氣候變遷」為主題,呼籲全人類重視這個嚴重的問題。在全球暖化效應的影響下,不僅人類面臨生存的考驗,所有的動植物也將受到嚴重威脅。

根據估計,地球的資源再不節省使用,很快就會消耗殆盡    天災不斷的發生,是大自然對人類展開反撲行動    傾洩而下的土石流

「我們的島」為響應「國際地球日」活動,特別企劃推出「國際地球日專輯」,希望藉由精選出的專題,帶您重新思索人與地球的關係。第一個單元播出「地球浩劫」,從溫室效應升高、土石流、氣候異常等現象來看,氣候變遷所帶給地球的影響﹔其次是「德國再生能源之旅」透過他山之石,從乾淨能源的角度去思考,我們該如何解決與因應目前所遭遇的能源問題。

乾涸的水庫    連日不斷的大雨釀成水災    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異象,人類該如何謀求解決之道

透過地球日的聯結,環境的議題已推廣為全球性的行動。在這一天裏,不論是採音樂會、政策研討或是遊行、靜坐等方式熱烈登場,都極力希望傳遞環境的訊息,提醒大家共同來注意與關心周遭的環境問題。

全球暖化造成海底珊瑚礁白化現象產生    共同棲息在這塊土地上的生物們,也面對同樣的問題    面對京都議定書的壓力,各國都開始重視氣體減量

畢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