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動物盜賣 8/5召開全國保育會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杜絕動物盜賣 8/5召開全國保育會議

2010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8月3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間違法販賣保育類動物引起社會議論,為亡羊補牢,農委會林務局將於8月5日邀集全國農業局及北高產業發展局等保育單位,召開全國保育會議,要求地方政府一個月內提出保育動物清單,並針對轄區內所有列管保育動物做個體辨識。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說,地方政府提出的動物清單,不僅要全身拍照,包括動物眼睛、臉部等特寫部位,也應拍照存證;並立即採取毛髮作動物DNA建檔,建立保育動物專屬「身分證」,避免保育動物被不肖飼主「盜賣」。

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也表示,未來將成立一支中央專屬獸醫團隊,協助各縣市政府稽查人員現場麻醉、採樣、植晶片,不僅可保障動物權益,也能直接給予民眾照顧飼養動物上的建議。

李桃生說,這次全面檢討,要讓野生動物的管理、資源、人力配置從基礎強化,同時也會落實宣導,讓民眾瞭解國內非法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的嚴重性及對生態的衝擊,希望未來保育動物買賣,或者動物虐待的事件,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