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汕尾陸豐大安鎮自來水廠「錳超標事件」原因查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汕尾陸豐大安鎮自來水廠「錳超標事件」原因查明

2010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8月8日新華網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來自廣東汕尾陸豐市委的信息稱,汕尾陸豐大安鎮自來水廠的供水井錳超標的原因在於特殊的天氣條件和人為擾動地下水土層,造成自來水廠補給水層的錳含量超標12倍,當地萬餘名居民飲水告急。

6日,廣東省環保廳組織了5位專家到大安自來水廠進行了現場考察和資料收集,經過討論分析,形成了《關於陸豐市大安鎮自來水錳超標事件的調查結論與建議》。專家們在報告中指出,「自來水廠取水井周邊河床沉積物中可能存在錳含量偏高的沙礫層」,「在6月25日之前,陸豐地區持續乾旱,螺河水位大幅下降,露出河床。此後,暴雨使河水急漲」。 特殊的天氣條件造成地下水位的變化,為水的錳含量急劇增加提供了可能性。此外,水井周邊人為採沙與移動河沙等擾動,也可能造成水井地下補給水層錳含量急劇變化。

專家建議,對該區域的集中供水水井周邊劃定水源保護區,在保護區內禁止任何地面及地下的排污與人為干擾(包括採沙)。在地下水位變化時,要加強加密水質監測,以確保供水水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