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表西藏生態建設與環境保護白皮書的背後故事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中國發表西藏生態建設與環境保護白皮書的背後故事

2003年03月15日
作者:波特曼

2003-03-09-2003-03-15



2003年3月10日,中國在北京召開人民大會期間發表了『西藏生態建設與環境保護白皮書』,這是10年來北京針對西藏發表的人權、經濟等白皮書後,第5本為西藏問題辯駁與宣傳的說帖。與此同時,流亡在世界各地,包括在台灣的西藏人,均在這一天走上街頭遊行,紀念發生在1959年3月10日一場失敗的西藏自由抗爭,達賴喇嘛也是在這次起義後逃亡海外。

西藏流亡人士指控中國不但在政治上對西藏進行主權佔領,並且無限制掠奪環境資源。2000年4月,流亡政府向聯合國提交一分報告指責中國政府放任無限制的採礦與伐木致使水土流失,並指控中國在拉薩附近進行核子實驗,傾倒在河川的廢棄物也毒害土地與河流,更影響到鄰近國家。

2001年底,中科院等國家與省級研究機關發表了令人堪憂的『西部生態環境現狀調查』。這是自2000年4月開始對西部省份與自治區所做的大規模的環境與生態調查,但資料約是在1989至1999十年的數據,部分缺乏西藏地區資料,但均有包括青海地區。這篇報告指陳西部開發建設並未對生態環境進到保護責任,有些地方反而加速了破壞,包括青海與西藏在內的土地沙化嚴重,耕地擴大破壞林地與草地,水資源不合理開發、雪線上升、天然濕地萎縮、湖泊鹽鹼化甚至乾涸等現象。報告指出,西部地區生態系統目前呈現由『結構性破壞』到『功能性紊亂演變』的發展態勢。

時隔一年的這一份西藏生態建設與環境保護白皮書,則是強調了中國政府在西藏努力進行生態建設,過去與未來都將進行大量的環境保護投資,並且過去50年來西藏沒有任何物種滅絕,多數地區保持原始狀態,保有豐富生物多樣性,並且「擁有舉世最好的環境」。事實上,中國確實在西藏許多環境問題上下了苦工,譬如這篇報告引以為傲的生態保護區的設置,以及青藏鐵路的環保措施。不過與此同時,白皮書指責西藏流亡政府對外界製造中國破壞西藏環境並掠奪資源的不實謠言,另一方面也在文中再次確立本身的統治正當性,也承諾西藏的經濟發展。

所以各位讀者可以發現,這篇白皮書的政治意義與宣傳功能遠大於它的內容,而西藏所面臨的生態環境威脅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