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資源危機 全球共同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世界水資源危機 全球共同關注

2003年03月15日
作者:波特曼

2003-03-09-2003-03-15



第三屆世界水資源會議3月16日至23日將在東京召開,加上3月22日為全球水資源日,4月22日的地球日又將「水資源」作為今年主題。這一陣子已經開始陸續出現一連串針對這個主題的報告以及相關新聞,讀者應該試著在美伊情勢霸佔媒體主要版面時,多加注意版面角落國際環境新聞的報導。

3月5日聯合國23個機構為了東京舉行的水資源會議,合作進行新一份的「世界水資源評估計畫」,其中指出由於水資源的不當管理,再加上當前部分國家領導階層的漠視與消極的決策模式,將引導未來全球水資源逐漸吃緊。而水資源的短缺則來自於氣候變遷以及人口成長,使得到2020年人平均可用水量將減少三分之一。再加上飲用水污染,到2050年全球約會有20至70億人口面臨乾淨淡水匱乏的困境,目前全球每年約兩億多人罹患與水相關的疾病,其中220萬人不幸喪命。

雖然聯合國在千年發展目標中(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預期在2015年前後將缺乏乾淨淡水資源的人口減半,不過這份報告則說此一目標可能在2030年都無法達成,原因是雨水短缺與農業灌溉浪費。而在一個禮拜後,糧食暨農業組織也在羅馬發表相關的報告,強調並指出發展中國家農業灌溉用水因缺乏技術而徒增浪費,同時當地水資源危機已經浮現。然而糧食需求、工業發展與充分乾淨飲用水都是發展中國家民眾所必須,國際社會必須正視並研議出解決之道。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水資源評估計畫,希望能發展出政策工具來永續管理淡水資源,並對全球當前浮現與隱藏的水資源危機作通盤了解,這些目標都會在世界水資源會議中有所討論。這兩年來台灣屢屢面臨缺水危機,社會各界指責政府水資源政策失當的同時,也提出許多水資源管理的政策工具建議,或許台灣可以從這次水資源會議中學到一些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