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專家倡公務員帶頭坐公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專家倡公務員帶頭坐公車

2010年08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8月24日新京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着機動車的加速增長,到2015年北京的機動車將達到700萬輛左右。北京小汽車低於5公里的短途出行占全部出行的40%,是全球最高的。北京小汽車年均行駛里程為1.5萬公里,是倫敦的1.5倍,東京的2倍多。小汽車的高強度使用是北京交通面臨的最關鍵問題之一。

研究中心認為,北京的小汽車使用成本較低,是導致小汽車過度使用的主要原因;市民綠色出行意識低;替代出行方式的服務水平低:目前北京市軌道交通線網密度低、地面公交運行速度慢、換乘不便,步行自行車出行環境不斷惡化,成為誘發家庭購買小汽車的主要原因。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繼孚介紹,2010年上半年,北京市機動車平均每日淨增1900輛,按此趨勢,2015年,北京市機動車保有量將達到700萬輛,平均時速低於15公里。

每增加100萬輛小汽車。根據路網容量的計算,新增加的路網相當於整個二環內路網容量,相當於五環內路網容量的30%。記者測算,從目前的450多萬輛增加到700萬輛,需要將五環內路網長度增加75%。

每增加100萬輛小汽車,需要增加停車面積30平方公里,相當於二環內面積的一半。記者測算,從目前的450多萬輛車增加到700萬輛,需要增加一個中心城區多的面積用於停車。

小汽車換乘地鐵、公車,形成綜合性的設施網絡,使得人人易達。在當前倡導節能背景下,建議短途步行、中長途乘坐公車或地鐵。北京應該減少小汽車的出行,倡導以公車為主的出行理念,建議國家公務員、社會上有名望人士率先帶頭選擇公共交通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