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圓通寺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中和-圓通寺榕樹

2003年03月02日
作者:江瑩青;攝影:江瑩青

建廟約有75年歷史的圓通寺,對於中和市民並不陌生,其香火鼎盛,參拜香客絡繹不絕,而守護在寺內的一棵百年老榕樹,更是相伴著圓通寺的成長。

據一位在寺內待了50年的師父表示,寺廟在未興建時,就有了這棵榕樹,很慶幸當初建廟時,這棵樹並未被移除而保留下來,榕樹下常成為香客及來此運動登山者們歇腳遮陽的好地方,而樹上卻是鳥兒們嬉戲、藏身之處。師父表示以前榕樹冠幅更大,但因碰觸到旁邊的寺廟,而被修剪過,加上以前他們並不懂得榕樹氣根的用處,往往長得太長的氣根就會將它拔除,使得老榕樹無法進一步的擴展它的樹冠範圍,否則樹型將會更大,前陣子相關單位曾為這棵樹施肥,希望它會長得更好,從師父的口中可以體會到他們已漸漸了解如何去愛護及保護這棵老樹。

圓通寺左手邊的山壁有著「一線天」的自然景觀,太胖的人還得側著身子才過的去,拾級而上便可重見天日,在此可觀察老樹的全貌及周遭環境。想要拜訪老樹,可搭241、242公車或搭乘捷運至景安站轉橘2線接駁公車至圓通寺山腳下,約莫步行25分鐘即可到達廟口。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