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食野生動物 是害不是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餵食野生動物 是害不是愛

2010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9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因為環境的開發,小動物的天敵漸漸消失或退出生活領域,加上人類爭相餵食,導致部分小動物數量激增,逐漸威脅到人類的生活。更嚴重的是傳染病和疫情問題。人畜共通疾病若經過病毒重組,可能造成難以遏阻的疫情,對人類的威脅更嚴重。

除此之外,植物專家梁崑將發現,松鼠等齧齒類動物必須不斷啃樹磨牙,若數量過多,將影響當地樹木的生長。更嚴重的是,松鼠會將吃不完的食物放在樹洞或樹幹分叉處,而現在人類餵食的食物皆是高糖分、高蛋白的加工食品,一旦儲存在樹上,便會腐敗、發酵,引來菌類和黴菌,侵入樹幹和樹根,讓樹木失去生命力。

台南市動物防疫所所長李朝全認為,要讓環境永續發展,必須從小學開始,教導正確的生態觀念,才能了解人與動物之間如何取得最佳的平衡點。而各級政府也必須開始採取相關措施,有些國家會採取開放特定季節狩獵,這在我國可能行不通,但我們可以採取比較緩和的方式,例如在食物中摻入節育藥,逐步抑制動物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