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生綠牆好處多 簡單輕鬆在家做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植生綠牆好處多 簡單輕鬆在家做

2014年08月15日
作者:Green Inside

2007年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歡度20周年慶時,邀請了法國生態藝術家派屈克‧布朗克(Patrick Blanc)在國家音樂廳以綠色植物創作的綠牆裝置藝術「綠色交響詩」,令人驚奇。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京站時尚廣場等公共場所也陸續引進類似作法。

植物與室內裝修融合,讓生活時時充滿「綠意」_圖片來源:Green Over Grey

綠牆,或稱為植生牆,是一種垂直種植植物的方式。綠牆不僅可以去除空氣中有害氣體,還兼具隔熱降溫與紓解壓力的治療效果。以下七個步驟可以幫助我們開始打造一道屬於自己的綠牆。

決定綠牆設置在室內還是戶外:室內綠牆主要目的在於淨化屋內空氣,戶外綠牆雖然可以改善環境品質,但初期的功能主要還是在隔熱、降低能源消耗。室內綠牆相對小而簡單、易於照顧,戶外綠牆涵蓋面積大,有時甚至需要取得特定的建物許可或社區居民同意。

決定合適的植物與微生物:不同的植物能去除不同的毒素,因此盡可能選擇多樣植物。光線強度、水份、溫度與濕度也需一併考量。土壤微生物也有助於淨化毒素。水生動物如魚類、兩棲類或軟體動物可以消化藻類,對於較複雜、自成生態體系的植生牆便十分重要。

建立綠牆的結構:綠牆是由一連串的植栽槽組成,妥善安排植物的位置讓每一株植物都能獲得適當的光線並且容易澆水照顧。空氣也需要能自由流過或穿過綠牆。大型、複雜的綠牆則需要滴灌系統,市面上已經有多種模組化的產品可以選擇。

建立空氣循環系統:室內空氣必須流通,綠牆才能淨化有害物質,同時植物也才能健康生長。視需要,為綠牆搭配風扇甚至是空氣輸送管。

提供植物合適光線:盡可能將綠牆設置於窗邊、接受自然光。人造光可以用來輔助自然光,但只夠人造光對植物而言是不夠的。別忘了為人造光設置定時開關,符合自然的規律。

將植物安置於綠牆:綠牆以土壤為介質會較為簡單;綠牆可以部分水栽,但要注意水栽植物化學營養物質可能會破壞或擾亂其他非水栽植物。

為植物澆水施肥:不同植物對水份與養份有不一樣的要求。避免水分過多或太少,使用有機肥料可以促進土壤微生物生長。戶外綠牆如果有動物居住,要小心避免肥料污染了它們的水和食物。節制地使用肥料,否則反而有害綠牆的植物生長。

最後還有兩個小訣竅:

一、先在小花盆種植各樣的植物,看看哪些生長的最好,然後再用這些植物來建造綠牆。
二、如果要在辦公空間建造綠牆,邀請每一位同仁帶一株植物來。

※ 本文轉載自 Green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