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流浪動物苦爬」及「為流浪動物發聲」燭光晚會 | 環境資訊中心

「為流浪動物苦爬」及「為流浪動物發聲」燭光晚會

2010年09月20日
要求中央及各縣市成立專責動物保護處,並修法課徵寵物交易特別捐

行動緣起:

10月4日「世界動物日」將屆!長期關心社會弱勢議題的身障朋友黃泰山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起「為流浪動物苦爬」行動。9月25日至10月2日行動期間,邀請朋友們前來--彎下腰,放下人類的高度,體會一隻被遺棄的同伴動物,在人類設計、主導的都會空間裡的倉皇無助!

流浪犬貓是重要的公共政策議題。不僅涉及對個體生命的對待,更是生命教育、動物與公眾安全以及公共衛生問題。然而台灣政府,從中央到地方,長年漠視此一議題,不僅沒有專責「動物保護」主管機關,有效研擬並執行流浪犬貓的源頭管理,就連末端的捕捉、收容,至今仍有許多縣市是委由環保局清潔隊執行。

源頭無法有效管理、杜絕,末端捕捉、收容又如此落後、野蠻,無法給予流浪動物完善的福利照顧,導致動物身心狀況不佳,民眾認、領養的意願自然低落。更嚴重的是,無辜的動物流浪街頭,導致自身與民眾生命安全、衛生、噪音等問題,不斷引發社會的對立,以及行政資源的內耗!

2009年底,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公佈全台各縣市流浪犬貓收容、留置所的調查-

(見影片:台灣奇蹟:悲傷326〈連結1〉〈連結2:〉)

2010年中再公佈全台各縣市環保局清潔隊執行流浪犬貓捕捉的調查-

(見影片:台灣奇蹟二:流浪不是牠的錯!〈連結1〉〈連結2〉)

揭露了富裕、現代化的台灣,至今仍以落後、野蠻的方式對待與人們最為親近的同伴動物。兩波行動皆要求:

1.中央及各縣市政府,應成立專責動物保護主管機關,以促進良好動物福利為原則,貫徹落實動物保護相關事務。

2.廢止現行清潔隊捕捉或管理流浪犬貓的制度,仿效先進國家設置專業「動物管制員」,終止數十年落後、野蠻的流浪犬貓捕捉。

3.參考先進國家,研擬更嚴格的「寵物繁殖買賣管理」,並具體落實執法。

但中央及各縣市政府仍以沒錢、屬地方自治事務、組織編制有限等理由,繼續相互推諉、卸責!

「世界動物日」前一週!黃泰山與本會將於9月25日開始,以居住地台北縣的收容所為出發點,進行8天為流浪動物處境抗議的「苦爬」行動。10月2日晚間將抵達苦爬終點立法院。當晚將舉辦一場「為流浪動物發聲」的燭光晚會。

為從源頭杜絕流浪犬貓、提昇同伴動物福利,本行動有兩大訴求:

1.立即研擬修法徵收寵物交易特別捐!專款專用促進同伴動物福利。

2.全國各縣市設立專責「動物保護處」,執掌動保法、提升動物福利。

3.全國各縣市成立「動物保護警察」,有效查緝對動物的暴力犯罪!

不論您喜不喜歡動物,相信您都會認同「尊重生命」的基本原則。流浪犬貓的管理,需要專業的主管機關、完善的法律及政策。本行動邀請所有朋友參與,參與方式如下:

1.公佈苦爬行動記者會:

9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點,於行政院門口召開「為流浪動物苦爬行動」記者會,當天將於行政院旁人行道上,集體苦爬10分鐘!公佈行動及訴求。歡迎報名參與 eastfree@east.org.tw / 02-22398105~6 (無法爬行的朋友,歡迎陪走)。

2.八天苦爬行動:

9月25日至10月2日,黃泰山每日皆有苦爬行程(路線及時間見下表),歡迎朋友們前往打氣致意,願意和他一起爬一小段,不論5分鐘或10分鐘,或陪他走,都非常歡迎!歡迎報名參與 eastfree@east.org.tw / 02-22398105~6

3.為流浪動物發聲燭光晚會:

10月2日星期六晚間八點到晚間十一點,苦爬行程將抵達立法院,當晚將有一場「為流浪動物發聲」的燭光晚會。歡迎出席參與。參與者請自備欲表達之口號、標語。歡迎報名參與 eastfree@east.org.tw / 02-22398105~6

以上三項行動,請參與者自行考量、評估是否適合讓孩童(爬行安全及體力)及犬貓參與(動物個性、穩定度、健康狀況等)。也請決定讓孩童及動物伙伴參與的朋友,一定要負責安全照顧及清潔衛生等工作。同時歡迎自製有利提升動物福利之標語、道具!

行動發起:黃泰山、黃國良、朱政麒、陳昱安、陳昆龍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板橋社區大學...(歡迎團體踴躍加入)

聯絡人:
1.黃泰山 0910-757-871
2.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陳玉敏 02-22398105~6 / 0910-150-908、劉盈如 02-22398105~6 / 0910-168-344

為流浪動物「苦爬」行程:9月25日至10月2日, 為期八天。除遇「颱風警報」發佈,將視情況調整行程外,一般風雨照常進行

「為流浪動物苦爬」路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