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發現核四新斷層 學者要求加裝雷射測距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學者發現核四新斷層 學者要求加裝雷射測距儀

2010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籍學者塩坂邦雄日前表示在核四廠發現新斷層,引起各界關注,昨日召開的「2010非核亞洲論壇」上,與會學者一致要求所有核電廠都應加裝雷射測距儀,作為地震預警系統,並強化耐震結構到至少0.6G。

除核四斷層問題,去年中央地調所在核一、核二廠附近發現新斷層後,台電今年初已經針對核一、核二、核三廠進行為期三年的地質調查及評估工作,將著重在海域斷層的調查,看是否發現更長、更大的斷層帶,若超出當初耐震設計,須補強處太多,不排除勒令停機。

日籍學者塩坂邦雄在會中指出,核四廠海岸有很多波蝕台地形,他在澳底漁港東南方方向發現兩條斷層,長斷層是往右橫移的斷層,又在岸壁發現斷層平滑鏡面,就是斷層錯動的證據,但無法確定是否為活動斷層。不過他強調,不論是活斷層或死斷層,一旦發生地震,在斷層帶上的地表搖晃震度將會提高1至1.5倍。

非核亞洲論壇日本事務局召集人佐藤大介的報告也指出,核四廠機組與柏崎刈羽核電廠的六、七號機是同型,2007年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後分析,發現此款機型抵抗垂直搖晃的程度較弱,因此2009年的東通核電設計就將原子機組廠房的底面積擴大為兩倍。

台大資工系教授高成炎強烈要求核電廠加裝雷射測距儀,達到地震預警功效,也要求核四廠機組應變更設計擴大底盤,強化耐震級數,由現行0.4G提升至0.6G至1G。核四廠施工處處長邱成良表示,雷射測距儀須經過評估後才能決定是否加裝,但是機組擴大底盤與提升耐震級數不太可能,會補強管線支架增加耐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