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泥水匠-黃胸泥胡蜂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大自然的泥水匠-黃胸泥胡蜂

2010年10月24日
作者:孟琬瑜(文字工作者)

自然觀察不見得非得遠行,在城市綠地、在住家的週遭,隨時都有可能發現一些寄寓的小生命,鋪展著動人的故事。

時序接近立秋了。

早晨出門時,我們家爸爸在門前的台階上,發現這間蓋了一半的樓房,不知何時拔地而起的。

十分鐘後,樓房主人兼泥水師傅返回,接續牠的工程。原來是黃胸泥胡蜂媽媽!

爸爸帶著小咕嚕觀察,她正很有耐心地,用口水潤濕乾泥土,混合成泥球,來來回回,銜著一口一口的濕泥,慢慢地形塑、構築起她的育嬰室。

每一個育嬰室只產下一粒卵,然後外出狩獵覓食,捕捉毛毛蟲回來,用分泌的毒液將毛蟲麻醉後,從洞口塞進育嬰室中,當作寶寶孵化時的食物。並且仔細用泥球將育嬰室封口,才繼續蓋起另一間。

牠可能已經蓋好兩層樓,正在構築第三樓的外牆。

過了兩天,泥胡蜂的育嬰房蓋成了這樣,大約是三至四層樓。外牆似乎又反覆塗抹過好幾層泥,上端還留著一個像陶壺的壺口。

不久,泥胡蜂媽媽又回來了,而且從洞口探頭進去,許久許久。

爸爸告訴小咕嚕說,他覺得,泥胡蜂媽媽應該已經在巢室產卵了。正把外出捕獲、並用毒液麻醉的蟲,佈置進育嬰房中,替未來孵出的泥胡蜂寶寶,準備好新鮮的、活生生的食物。

再三天後,泥胡蜂媽媽似乎趁我們外出上班上學的白天,又把樓房加高了。我們從外表仔細端詳著,已經推算不出究竟有幾層樓。

但是之後又過了好幾天,都沒有看見她回來巡視。而且,最頂端的那個壺狀開口,竟然沒有用泥球封起。不知道是不是泥胡蜂媽媽外出覓食時,發生了什麼意外、遭遇不測?還是在另外一個地方,又重新開始築起另一棟樓房呢?

我每天早晨出門時,仍凝視著頂端未及封口的泥室。雖然明白獵食與被獵、凋零與新生,生命的滋養與消長,不過是自然法則中,週而復始的循環。然思及泥胡蜂媽媽耐心地一口接一口,用時間與毅力,凝聚砌築的母愛,一抹淡淡的憂傷,還是在心頭悄悄地擴大著版圖。

大約三週後的8/26早晨,爸爸發現泥胡蜂媽媽蓋的「土角厝」外牆,居然出現了四個圓圓的洞。哎呀,原來是寶寶已經長大,鑽出育嬰室,飛出去了呢!小咕嚕也非常欣喜地貼近觀看著。

我回想起小咕嚕非常喜愛的繪本「219隻螳螂」。螳螂女王產下卵之後,安心地死去,又進入大自然凋零與新生、週而復始的循環。我也漸漸能為一去不返的泥胡蜂媽媽感到釋懷了。

小百科:

黃胸泥壺蜂,膜翅目胡蜂科的一種獨居蜂,體長大約25─30mm,頭部、胸部前段、腹部後段黃色,其他部位為紅褐色,腰部特別細長。

雌蜂利用唾液混合泥土或沙,築成酒壺狀的巢。巢完成後馬上把卵產在巢的天花板上,再飛出去捕捉小蟲。黃胸泥壺蜂分泌毒液麻痺獵物,把小蟲拖回巢中放好,接著銜泥土把巢口封起。封好後繼續築下一個巢,大約做三到六個不等的酒壺巢。

當牠完成所有的巢後會再用泥土把所有的巢覆蓋二到三層,這樣大功才告成。

黃胸泥壺蜂幾乎每天會再飛回來巡視自己的愛巢是否安然無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