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煉油廠 面臨產能過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陸煉油廠 面臨產能過剩

2010年11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7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經濟周刊昨(16)日公布了大陸十大煉油企業產能排名,大連石化以2,050萬噸的煉油能力排名第一,隸屬於中石化的鎮海石化和天津石化則分別名列二、三。此外,調查指出,大陸企業煉油能力正面臨產能過剩。

企業多集中在華東、華南和東北地區,三個地區的煉油規模分別占全國的32%、15%、21%。

居榜首的大連石化原油加工,是中石油天然氣集團第一個千萬噸級煉油廠。大連市具海陸運輸優勢,成為大陸重要的原油加工與轉運基地。

近十年,大陸煉油能力年均成長率達6.3%,大陸目前達千萬噸等級的煉油廠有18家,整體煉油能力2.25億噸,約占全國一半。前十大煉油企業煉油總計1.45億噸。還有一批千萬噸級煉油基地正在建設中。

數據顯示,2009年大陸原油需求量約3.93億噸,全年原油產量1.89億噸,進口量為2.038 億噸。到2009年底,大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達4.77億噸,居世界第二。

中國經濟週刊指出,煉油能力已過剩,尤其近兩年,建成投產和正在建設中的煉油能力可達5千萬噸,煉油過剩的局面正在加劇。

隨著大陸資源的日益消耗和同業間的競爭,以及各煉油廠煉油能力與規模的提升,未來可能出現煉油廠無油可煉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