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蚊子 抗登革熱生力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因改造蚊子 抗登革熱生力軍

2010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5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科學家野放一群基因改良的雄蚊,半年內竟然成功地將蚊子數量減少8成,希望這項新科技能有助於對抗全球的登革熱疫情。

登革熱藉由病媒蚊如雌性埃及斑蚊叮咬所傳播,感染後會引起類似重感冒症狀,嚴重可能致命。牛津昆蟲技術公司(Oxitec)的研究人員修改公蚊的基因,讓雄蚊必須定期注射四環素抗生素,才能存活。假如沒有四環素,那些蚊子在數天內就會死亡。

英國科學家上週表示 這項技術在開曼群島進行小規模試驗,半年內成功將蚊子數量削減8成。試驗是由蚊子研究與控制單位(Mosquito Research and Control Unit)運作,使用3百萬基因改造蚊子,希望減緩在巴西、巴拿馬、馬來西亞等國的登革熱疫情。

牛津昆蟲技術公司的共同創立者路克‧阿菲(Luke Alphey)表示:「我們在實驗室時給雄蚊注射四環素,讓牠們存活並大量繁殖。但當我們野放雄蚊與雌蚊交配,所有後代都會繼承這種基因,因此牠們假如沒有四環素,就會死去。」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一年有5000萬起登革熱病例,奪去25000人的性命。全世界2/5人口受到登革熱威脅,大多分布在非洲或東南亞。

目前登革熱還沒有的疫苗或特效藥,專家表示因為最近數十年來,全球登革熱感染率急升,所以急需新方法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