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8:冰雪大地,一點一滴在消融 | 環境資訊中心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8:冰雪大地,一點一滴在消融

2010年12月26日
作者:陳維滄

南極,洗滌了心靈的塵垢。這幾趟攝影之行,正也是我的修行之旅,從拍攝世界的種種,我覺察了許多生命的瞬間。期望藉由自己的第三隻眼──相機,分享南極之美。讓無法去南極的人們,也如同身歷南極絕美之境,目睹地球原始的美好,體驗到大自然可敬可畏的力量。

藍色大海、壯闊冰山、可愛企鵝群......,一幕幕影像不斷浮現腦海。那些我曾經走過的雪白大地,也正一點一滴的在消融,不禁慨嘆人類怎能如此傲慢?自以為是的不珍惜資源、破壞山川大地?倘若有一天,地球暖化使得南極的冰全部融化,我們的世界將變成什麼樣子呢?

2002年1月,當我一探南極半島歸來,不久,便聽聞報導:南極半島東岸的拉森冰棚(Larsen B)正開始崩解,35天內3250平方公里、平均厚度200公尺的冰棚,已碎裂成數千個漂浮的冰山。

2003年12月,當我二探南極羅斯海域,出發前的一個月,聞知世界最大的冰山B15(面積1.1萬平方公里)破裂為二。當我親臨羅斯海,目睹分裂後的冰山,深深喟嘆人類無知於自己的渺小。

2006年10月,當我三探南極半島時,當年東部南極冰原尚未受全球暖化影響。怎能想見從2006年至今的四年,東部南極冰蓋正以每年570億噸的速度消失。而從南極洲冰蓋分裂出來的100多塊巨大浮冰,正慢慢漂往新西蘭,其中一座長達2公里。

2008年11月,當我四探南極半島與附近小島的那一年,面積160平方英里、存在約1500年的威爾金斯冰棚(Wilkins Ice Shelf),隨著充滿水的裂縫越來越大,突然破裂坍塌。

溫室效應加速了南極冰層的融化。根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評估,過去100年來海平面已上升10~20公分。預測2100年時海平面將會上升15~95公分,低窪地區和島嶼將被淹沒。「世界的盡頭」之稱的美麗島國基里巴斯,已經有兩個小島淹沒在大浪之下。不久的將來,島嶼國家馬紹爾群島、吉里吉斯與吐瓦魯等珊瑚礁國家、眾所熟知的馬爾地夫,以及臨海的諸多城市,也將面臨被淹沒的災難。

台灣近年來,也不斷飽受狂野的氣候造成的水災與土石流,九二一地震、2001年的桃芝颱風......等,去年莫拉克颱風帶來的的八八水災,甚至創下單日降雨量的百年新高,釀成重大傷亡,影響層面遠甚十年前的921地震。

我常問自己,能為這片美好的大地做些什麼呢?人類唯有謙卑的尊敬自然,愛護自然,才能永續生存在這地球上。期望有人能因我帶回的影像而感動,和這白茫茫一片靜好的大地對話,和我一同神遊南極,而心領神會親身「去到」南極荒野,因而領悟到:作為地球村的子民,我們一定要愛護地球,才能永續生存在地球上。

 

※本文轉載自《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書的小檔案】

書名: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作者:陳維滄 先生
出版: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08/26
定價:300元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捐款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守護台灣!環保意識提升計畫」滿1000元,即可獲川流文教基金會陳維滄董事長致贈攝影新書「那些極境教我的事」,還有精緻手工製Boyds泰迪熊,敬請把握捐款助環保送好禮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