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航發展生質燃油 投資近2億英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航發展生質燃油 投資近2億英鎊

2011年01月06日
本報2011 年1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澳航一架A380正在做飛行準備。 圖片來自:衛報。 澳航將在本月宣布,建立世界第二大的生質航空燃油工廠,這是利用廢棄物製造環保燃油,以供應其機隊所需。

和澳航合作的美商燃油製造商Solena,同時也與easyJet、Ryanair以及Aer Lingus等公司洽談都柏林的建廠案。為了符合歐盟2012年1月展開的碳排放交易計劃以及其他環境法規,航空公司正努力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根據該計劃規定,任何進出歐盟的航空公司飛機,都必須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否則要受罰。

去年2月Solena與英航簽約,將在倫敦建立全球第一大的生質航空燃油廠,創造了1200個就業機會。此次與澳航的合資企業,將循英航模式進行,並可望在未來兩週內宣佈。

英航表示,耗資2億英鎊建造的倫敦廠,一旦在2014年啟用,每年將可轉換多達50萬公噸的廢物成為1600萬加侖的環保航空燃油,這可提供英航在希斯洛機場的飛機所需能源2%。廢棄物來自食物殘渣和其他來自家庭的材料像是修剪下來的草和樹枝,以及農業、工業廢料等。未來建在澳大利亞的澳航廠,將與此類似。

Solena近期已經率先使用生質燃料,這可作為石油替代品而不會產生額外的碳排放。Solena說,飛機使用這種環保的合成燃料,無需與煤油類航空燃油混合。在英國和美國,法規僅允許混合最高達50%,而該燃料最近才被英國當局認證接受。外界相信,一旦該燃油如預期被批准,英航會持續探索使用100%生質航空燃油的可能性。

許多航空公司,包括維珍航空公司(Virgin Atlantic)也一直在測試生質燃料,這些生質燃料主要是從農作物製造成燃料,然後再和煤油類航空燃油混合。但專家表示,這些混合燃油必須是低濃度生質燃料,以確保發動機的安全和性能的維護。2008年2月,維珍航空公司在飛機的4具引擎當中,其中一具使用20%生質燃油測試,使得維珍航空公司成為民航使用混合燃油的世界首例。

使用農作物生產生質燃料,一直有爭議。一些環保人士擔心,隨著作為生質燃料的農作物和樹木增加,可能會佔用過多的農業土地和衝擊糧食生產。但Solena計劃使用廢棄物而非農作物來製造生質燃料。

專家說,未來隨著石油價格上漲,生質燃料成本將比煤油類燃料便宜。 像Solena這類生產者也可因為利用廢棄材料而得到補貼,否則這些廢棄物可能被送到垃圾填埋場。外界相信,德國漢莎航空公司也有興趣和Solena合作。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