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基金會成立 要集結「善的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球公民基金會成立 要集結「善的力量」

2011年01月10日
本報2011 年1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由地球公民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合併組成的「地球公民基金會」8日在台北成立,這是近年來台灣環境組織最重要的結盟,結合雙方過去在高科技汙染、山林、土壤保護運動的能量,持續推動台灣守護地球的公民行動。

過去台灣環境組織長期資源不足,加上台灣人民對於支持環境運動團體也多所保留,以至於無法滙集足夠專業力量去抗衡政府及財團機器。地球公民基金會能在短短半年募集500萬元,讓人看到公民力量的希望。

許多關心台灣環境運動發展的人士都到場,包括反中科三期的后里農民廖明田、王婉盈、公館里長馮詠淮、反蘇花高的學生組織、反中科熱血青年、以及兩協會長期的支持者。大家對基金會以及台灣未來公民行動運動充滿期待。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擔任基金會第一屆董事長,他在致詞時談到,由於許多人的熱情互相感染,讓他有行動的熱情。而即便在這個組織集體使壞的年代,還是看到許多善的力量的集結。

台灣需要專業的環境保護團體

廖本全認為,所有現今參與環境運動者都應該找到突破點,這個突破點就是,因為任何人都不可能是環境運動的終點,只是過程中的一份子,因此就要為未來世代開創可能,讓他們可以踩在我們的肩膀上繼續往前衝。

廖本全說,台灣有太多專業的環境破壞者,所以地球公民基金會的目的,就是要讓台灣有一個專業的環境保護團體,提供穩定就業機會給專業的環境運動者,讓他們在生活有保障的情況下充分發揮戰鬥力。

創造台灣的新文化:合作

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基金會的成立是要創造一個台灣的新文化:合作。「如果不集結更多力量,這個世界怎麼可能改變?」他的夢想是讓基金會成為台灣公民力量更加壯大的指標性團體。

李根政說,爭取社會捐款給環保團體,是當前最重要的社會運動,因為捐款就代表支持。公民社會如果沒有大家的涓滴成流,公民社會就會萎縮。

基金會的前身:地球公民協會理事長蘇振輝、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長邱花妹也到場,他們都展現無私的態度促成兩協會合併。邱花妹感性提到,1998年一群美國留學生成立台灣環境行動網成立,要把台灣的環境議題帶到國際,也將國際議題帶進國內。

環境議題在地連結

邱花妹表示,過去霄裡溪汙染只侷限在新竹,隨著科學園區擴張,愈來愈多人關心高科技汙染,結合農民權益、水資源,已經促使大家思索台灣未來的方向。她認為環境議題不應只有環保團體在做,而應該結合更多力量,例如農民在地連結的支持,才能壯大環境運動的力量。

如今環境運動面臨一個重大挑戰,就是要面對還走在舊的發展主義道路的國家及企業,她認為這需要一個更壯大的組織來做環境議題。

蘇振輝表示,很多事情不是在過程中一定要完成,但某些人必需要在該講的時候要出來講,「對的事情一定要講出來」。

※本文同步刊登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