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環境前瞻」網路直播論壇:五都選後 環境治理新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2011環境前瞻」網路直播論壇:五都選後 環境治理新挑戰!

2011年01月13日

 

主講:荒野保護協會祕書長林金保、台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秘書長陳健一
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新頭殼
議題:五都選後 環境治理新挑戰!

2010年華麗的五都選舉在紛紛擾擾中塵埃落定,然而除了藍綠版圖的討論和財務劃分的角力,鮮少人關注到嚴肅的環境與土地治理問題。包括原縣轄鄉鎮市與改為區,對於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影響;以及中、南、高三都縣市合併升格,環境相關事務的治理計畫是否受到影響等等。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新頭殼獨家合作的「2011年環境前瞻」特別節目,邀請到土地倫理發展協會陳健一秘書長以及荒野保護協會祕書長林金保,提出在他們在從事民間環境運動時,所觀察到的隱憂與可能趨勢。

敬請讀者朋友按時上網收視,打開環境資訊中心網站首頁即可收看!

主要探討問題:
1.五都首長中有多位曾於競選時提出加速都市更新的政見,都市計畫範圍勢必擴及更多非都市土地,相關的疑慮為何?
2.依據環保團體在各地關注的環境保育問題,四都升格後,相關問題能夠就能有更多改善的資源嗎?
3.地方自治倒退的重大疑慮不得不重視。五都升格後,原有的台北縣、台中縣、台南縣與高雄縣,縣轄鄉鎮市改為區,原有的地方代議體系瓦解、區長受官派。特別是台北烏來、台中和平、高雄的那瑪夏、桃源、茂林等原住民鄉,也比照辦理。地方原有自治體系解除後,官派「區長」如何治理,如何訂定配套措施落實參與式民主,都是持續有待檢驗的課題。
4.5都改制,人口數佔全台人口59.63%,統籌分配款982億五都分走逾6成,而未升格的地方縣市卻只分配到24%,算一算,五都拿到607億元;17個個縣市只能分配375億元。資源的分配對台灣各地的環境治理有何影響?

相關資料:
五都選後的考驗
五都選後 高漲房價續看漲,學者隱憂 貧富城鄉 距離越來越大
五都房市 四大趨勢成形
肥了五都 瘦了十七縣市
憂農地流失 學者籲重視糧安

 

今日論壇內容整理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