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環境前瞻」系列網路直播論壇:東發條例 花東大開發的前哨? | 環境資訊中心

「2011年環境前瞻」系列網路直播論壇:東發條例 花東大開發的前哨?

2011年01月17日

 

主講: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黃斐悅、立委田秋堇、杉原莿桐部落代表林淑玲(網路)
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新頭殼
議題:東發條例 花東大開發的前哨?

2010年,東部海岸包括七星潭、杉原海岸等連串BOT,在促進觀光「美名」下,卻衍生出破壞生態、毀壞地景等與永續觀光背道而馳的問題。而2011年初,立院朝野黨團再相繼提出《東部發展條例》,挾著變賣國土的憂慮,快速推動朝野協商,雖然在民間公民團體努力凸顯爭議之下,立法行動暫未過關;然而,關於東部的永續發展,以及在地住民的心聲,需要更細緻的探討。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新頭殼獨家合作的「2011年環境前瞻」特別節目,邀請到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黃斐悅與田秋堇立委,就長期觀察花東發展議題的經驗,提出東部發展在此開發趨力下的隱憂。另邀請台東莿桐部落代表、長期監督杉原海岸BOT的林淑玲,透過網路的方式與讀者互動。

主持人:張錫塒(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與談嘉賓: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黃斐悅、立委田秋堇、杉原莿桐部落代表林淑玲(網路)

直播時間:1/18(二)14:00~14:40

敬請讀者朋友按時上網收視,打開環境資訊中心網站首頁即可收看!

主要探討問題:
1.海岸陸續BOT給財團,弊病為何?2011年有哪些該關注的BOT案件?
2.《東部發展條例》可能的衝擊
3.《東發條例》朝野協商闖關失利,但在下個會期立法院的動態可能是什麼?最令人憂心的地方是什麼?
4.原住民部落如何看待《東發條例》?部落或民間已有哪些永續發展在地產業的行動或構想,能否有機會融入條例中,發展為真正照顧在地永續經濟的條文?

 

相關資料:
公共電視專題報導【東發發了誰?】
2011年1月13日報導:公有土地財團化? 《東部發展條例》朝野協商未過關   
公民記者漂浪‧島嶼報導:〈何止七星潭--東部海岸線的瘋狂BOT〉 

 

今日論壇內容整理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