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銀行」成墳場? 移植老樹死光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樹木銀行」成墳場? 移植老樹死光光

2011年01月25日
本報2011年1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為了讓都市開發被移植的老樹有個新家,台中市一年多前設立樹木銀行,不過原本美意是要保育老樹及綠化市容,卻曾被民眾在部落格踢爆,施工廠商為了樹木銀行興建施工,不但砍除原本在該地的雜樹林,施工廠商還挖走整個山坡的土石;曾為台中市執行2010年度樹木保護計畫的園藝專家藍梁文指出,台中市幾年前就曾於旱溪東路附近設立樹木銀行,移植阻礙到道路開發黑板樹,不過他最近探勘,卻發現當時移植的黑板樹已經幾乎死光,儼然成為老樹的墳場。

藍梁文指出,以專業角度來看,台中市府移植老樹的方法非常粗暴,不但根部埋太深,也沒有固定澆水,比較像是「棄置」,看起來根本就沒打算讓老樹活下去。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台中市樹木銀行的狀況並不是特例,近年來各縣市為了都市或道路開發移植老樹是常有的事,一般人以為沒有砍樹就好,其實「砍樹是公開斬首示眾,移樹則是換個地方凌遲」。至於樹木銀行,讓老樹遭受兩次移植也不見得是好事。

以台北市來說,郝龍斌上任之後這四五年,包括信義線等捷運工程、大巨蛋、花博等開發案就移植了一萬棵老樹。因為技術總有極限,目前老樹移植的存活率極低,移植幾乎就等於是宣判死刑,例如其中最具爭議的松山菸廠老樹,移植到寶湖國中預定地的樹木銀行才短短幾個月內就枯死三分之一以上,甚至市議員要去現勘的前一天,還藉故有褐根病「焚屍滅跡」不願公開檢視死亡的老樹樹齡是否超過五十年,讓許多民眾在綠黨粉絲團痛罵市府是老樹殺手。

潘翰聲表示,目前各縣市多有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但限於地方自治法規的層級較低,無法給予較高的罰則與保障,如果綠黨2012年立委選舉能順利進入立法院,將推動「樹木保護法」的立法,讓保護老樹不再是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