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Earthday!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Let's Earthday!

2005年04月22日
本報訊 (張映 報導)

就在今天,從第三世界到歐美大國、從南半球到北半球,許多環保、人權團體及社區等非政府組織,正在不同緯度、時區上,輪番歡度著2005國際地球日──地球的生日!

這股風潮由1970年代美國社會的非政府組織發起,吹向對環境危機有覺醒、認識的國際社會:NGO的行動者們串聯起來,藉著這個大日子向政府施壓,要求解決各地迫切的環境問題,或是召集夥伴,到海邊、山林或城市公園去,進行淨攤、復育或綠美化等行動;教師們藉此在課堂中向我們的下一代宣傳環境保育的重要;網路使用者則在天涯一角,瀏覽著來自全球的地球日訊息。

與往年一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今年地球日活動期間,扮演著訊息溝通的角色──傳遞、翻譯國際地球日資訊及國際的地球日活動;報導、協助宣傳台灣本地的地球日活動;深入追蹤地球日的相關議題。自4月初到5月底為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發行10到12期的台灣地球日電子報;台灣地球日網站也已全新改版上線,屆時,國際地球日網站的讀者也可以透過連結查詢、瀏覽台灣地球日的相關活動與訊息。

令人動容的是,這些工作大多由身處台灣各地或美國的志工,透過網路串聯而自願擔任,他們大多是上班族、資深文字工作者或環境相關科系的研究生,利用下班或課餘時間,投入繁重的翻譯、審校工作,或是在網路上搜尋相關活動訊息或文章,甚至外出採訪地球日相關活動,或進行議題的深入報導或撰文。台灣地球日電子報、台灣地球日網站之所以可以展現我們面前,要歸功於這些志工的辛苦付出。

另外,與往年不同的是,我們觀察到今年台灣本地的地球日活動倍增,從南台灣的墾丁海濱到北台灣的八里岸邊,由藝術表演團體、文史社區團體等不同性質的非營利組織同步舉辦淨灘活動;而環保團體除了舉辦研討會、講座、親子共同參與的活動,更開拓出演唱會、互動展覽等不同的活動形式,各種活動的多音交響,從而吸引不同屬性的群眾目光,這對台灣在地的環境保育拓展來說,是十分可喜的現象。

就在今天,我們邀請妳/你出門走走,或是上網瀏覽來自台灣或國際的地球日相關訊息,不管妳/你在哪裡?就將身心交由這個我們賴以存活的環境來帶領,共同體會其中的生生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