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沼氣 瑞典城市擺脫石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活用沼氣 瑞典城市擺脫石油

2011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2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年前,當瑞典城市克里斯提安斯塔矢言擺脫石化燃料時,一度被譏為天方夜譚;然而,如今這個8萬人口的城市已跨過關鍵門檻︰住家與公司的暖氣供應全然不用石油、煤或天然氣,連漫長寒冬亦然。

以生產「絕對伏特加」(Absolut vodka)聞名全球的克里斯提安斯塔,作為農業與食品加工中心,克城就地取材,以馬鈴薯皮、糞肥、食用廢油、過期麵包與豬腸來生產能源。在市郊一座營運10年的工廠將有機雜碎轉變成沼氣,沼氣燃燒後產生熱與電力,提煉後還可作為汽車燃料。

他們也收集舊垃圾掩埋場與污水池散發的沼氣,以及地板工廠的木材廢棄物與修剪下的枝葉,燃燒供熱。

克城利用沼氣從事全面的區域能源改造,已使其化石燃料的使用減半,並讓當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過去10年足足減少1/4。監督這項能源變革的工程師艾弗斯說︰「這是更安全的能源供應,我們不再想從中東或挪威買石油,而且它為能源產業創造就業機會。」

過去用來運送取暖用油的油罐車,現在用來運送木屑顆粒(wood pellets),這是當地偏遠區域的主要生熱燃料。在一座挪威石油公司連鎖加油站正對面的,則是再生能源公司Eon Energy的商業沼氣供氣站。

中央生質供熱系統價格高達1億4400萬美元(約台幣41億7670萬元),包括興建一座新的焚化廠、鋪設管線、汰換暖氣爐並裝設發電機,所有費用都由市府負擔。官員表示,市府已有重大回收︰克城現在每年耗費320萬美元(約台幣9282萬元)供應市府建物暖氣,較先前斥資700萬美元(約台幣2億304萬元)仰賴石油與電力供熱,有著明顯差距。

市府也以沼氣燃料提供公有汽車、巴士與卡車之用,免除每年需購買近50萬加侖的汽油或瓦斯。交通運輸目前佔克城化石燃料使用的60%,市府鼓勵駕駛人使用當地沼氣為燃料的汽車,沼氣燃料比汽油低廉20%,但一部沼氣或雙燃料汽車價格達3萬2000美元(約台幣92萬8200元),比傳統汽車貴了4000美元,令許多駕駛人躊躇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