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溪漸乾涸 北彰化灌溉水吃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肚溪漸乾涸 北彰化灌溉水吃緊

2011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3月4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部地區已經長達四個多月沒有下過豪大雨,導致大肚溪水逐漸乾涸,彰化農田水利會預估,如果再兩週不下雨,北彰化第一期水稻灌溉用水將浮現缺水危機﹔目前已經擬定兩套大輪區輪灌計畫,呼籲農民們務必要善用水資源。

因長期沒下雨,北部各項工業與民生用水已出現吃緊現象,原本不缺水的中部地區,也因已長達四個多月沒有下過豪大雨,導致大肚溪水也逐漸乾涸、水位超低﹔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表示,因目前還算是枯水期,為供應北彰化地區上萬公頃春耕所需用水,已陸續調撥台中市大里溪與筏仔溪水系的灌溉水來應急,讓農民們勉強可完成春耕。

但是,林永傳總幹事也評估,如果中部再兩週沒有降下適當的雨量,北彰化第一期水稻後續灌溉用水,將浮現缺水危機,初步已擬定福馬圳與東西一、二圳大輪區輪灌的替代計畫,呼籲農民不需要搶水,只要按週期性輪灌,就不會出現缺水現象。

連日來雖然有大陸冷氣團來襲,或是鋒面過境,但是中部地區還是沒有是當下雨,已經令不少農民憂心。彰化農田水利會還是呼籲農友們妥善使用水資源,必要時會跨縣市調度灌溉水,協助化解缺水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