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部分冰原是由下方形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部分冰原是由下方形成

2011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3月3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1個國際科學家團隊發現南極大陸部分冰原是從下方、而非上方形成。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物理學家貝爾(Robin Bell)表示:「我們通常認為冰原像蛋糕一樣,1層層的往上加」。「這就像某人在底部注入1層糖霜,真的很厚的1層。」

研究團隊飛抵廣大的南極洲東部冰原,著手解開埋在下方的所謂「鬼山」奧祕。這些鬼山的正式名字為甘布爾澤夫山脈(Gamburtsev Mountains),埋在南極附近的冰袋下方,橫跨區域比歐洲的阿爾卑斯山(Alps)還廣。

透過滲冰雷達、激光測距系統、重力器和磁力儀,科學家得以繪製冰冠A點(Dome A)的3D影像。冰冠A點為位於南極洲東部冰床上方的4200公尺高冰原。

他們也發現冰原下方不尋常的活動,有著看似由冰原融化而又重新結凍的蜂窩狀結構,這個活動使冰原向上挺升和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