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酷刑 打造野蠻級精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動物酷刑 打造野蠻級精品

2006年04月21日
作者:費昌勇(台大獸醫系教授)

比起哺乳類,爬蟲類的生理代謝很慢,當有外傷時出血速度也很慢。尤其是神經系統,即使缺氧很久,仍有正常之感覺(意識)。專家指出爬蟲類在砍頭之後,仍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有意識。

海玳瑁是爬蟲類的一種,體形稍小於成年人,也是華盛頓公約的第一級保育類動物,瀕臨絕種,除了有益於海玳瑁復育等研究之外,其他有關之國際貿易已全面禁止,但每年全世界的非法交易量仍是在數十萬至百萬隻上下。根據國際組織(TRAFFIC)報導,亞洲主要供應國是中南半島國家(印尼、越南為主),購買國是日本。

人類最常用的捕捉的方式是魚叉,因代謝慢,傷口滲入海水後的痛會持續很久。當被抓到陸地上之後,都是仰天著地,在烈日下飽受日曬,不給食物與水,其中有25%會在煎熬2週後死亡(代謝慢死得也慢),未死的還要遭受更殘酷的屠殺酷刑。因為是非法,故都是赤搏仔直接用小刀沿著上下殼中間(裙邊)將身體割一圈,撕開背殼,取出肉與蛋出售供食用,上下殼更可加工做珠寶配件、眼鏡等高價精品。重要的是,整個屠殺過程玳瑁都有意識,牠的眼睛與感覺看著你在牠身上所有的切割過程,即使背殼被撕掉,都還有感覺,保護動物人士稱之為「酷刑」。

「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藉由穿戴精品在眾人中顯示「尊貴的品味」,或許是人類的行為學,但大多數人還都不知道,玳瑁、皮草、與麝香都是屬於「野蠻級精品」。「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可憐無辜的動物,如此慘死尚不知為何,我們人類還應該排斥「動物權」嗎?

本文原載於2006/04/17《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