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未開發?好風景的世界想像!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苗栗未開發?好風景的世界想像!

2011年03月23日
作者:munch

聽聞苗栗落後,開發不夠,讓人聞之鼻酸又噴飯!

一句未開發,讓幾年來,折磨在土地徵收的農民,忽然變得無事自擾,憂慮著環境破壞的人士,卻又落得擋人發展。

苗栗未開發嗎?

也許看看實際狀況,才能真正看清問題!

如果,到苗栗只是找好風景看,當然美照一堆,要燈會、要農莊、要大山小溪白雲飄盪,對於一心只往旅遊景點鑽,何懼無景可觀。

但是,人生豈是只挑好風景看,那些不列入風景範圍的村落田園,卻也是百年人居,千年生態,問題是一一哀傷在開發的危害中。

工業開發,造成嚴重污染,環境毒物的出現,任誰都不喜歡。但是都市建設、休閒開發、交通設施等開發,就無危害問題。

或許這些非工業開發,不會產生太多污染,但是一旦開墾山坡,佔據海邊,危害的風險,不只建築本身,甚至周遭鄰居都的受害。

就算不上山坡、不佔海邊,所有道路興建、高鐵特區、都市計劃,都可能讓不想搬,不想改變生活的居民,在土地徵收下,從自己的故鄉流離。

那麼,談開發,先別想像享受將至,而該憂慮家族安居的長者,也是面臨土地徵收之苦,細細思考山頭的別墅,是否另日形成沖擊家園的滾滾洪流,甚至兒時自由進出的山頭海濱,劃成昂貴的度假樂園。

再不然,就算自身不受開發危害,也要能體恤面臨開發,生活痛苦著的鄉親。

灣寶鄉親奮戰3年,只為不想被迫離土。

中平工業區徵收又起,居民個個心驚。

開發高鐵特定區,毀掉3座歷史古窯。

建設高壓電塔,一路蓋上神聖向天湖。

............................更多悲傷,無法一一記載!

開發,財團與政府的共舞,開發的果實,不是人人享受,而是開發商的利益,以及買得起、住得下的權貴,才能有錢消受。

苗栗未開發,下次到苗栗,或是回故鄉,車行高速公路,或是搭乘鐵路,千萬別睡著!睜開看看路邊風景,就可以發現苗栗開發之劇烈,所謂美麗山城,早是夢中之景。






如果現況開發還不夠,下列一串名單,提供從未關心土地開發問題的雲端人士,看看百餘件開發案,如何侵襲苗栗的土地!









小小苗栗,130多件待審開發案,件件都需審查環保破壞問題,這還不包括已審通過興建中的開發案,苗栗開發還不夠嗎?

如果,對苗栗有一點情感,真實的,關心所有鄉親的,該是嚴肅看待開發議題,以自己名人、志士的力量,發揮影響力,全心守候苗栗淨土,細細思考每件開發案的問題。

沒人全面反對開發,但是破壞生態的過度開發,甚至為建設經費流通的浮濫開發,該是人人反對,仗義執言。

當許多青年走入海濱,踏上濕地,甚至習耕在農田,他們看見將被開發區的自然美麗,他們驚覺環境的破壞,開始反思開發的迷思。

人間有美,也得看見悲,不該只是好風景的世界想像。

這樣,大開發了了嗎?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