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集思廣益 開發再生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他山之石 集思廣益 開發再生能源

2011年03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0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開發再生能源、減少碳排放,為降低溫室效應,及人類無法預防的災難,各國有很多從生活中取材的巧思,如農夫們就可以開發的技術為之利用。

中東巴林利用高層建築的地勢,結合海灣的風力發電,在世界貿易中心雙子塔之間,設計3個直徑29公尺的巨型風扇,預估可提供世貿中心所需11-15%的電力。

另外,丹麥利用豬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阿摩尼亞、熱氣的排泄物熱氣,結合蕃茄生長所需,循環使這些廢氣,達到減碳的功能。蕃茄栽植在二樓設溫室,隔著一樓豬圈的天花板特殊的裝置,收集廢氣後施肥,不僅改善居民和動物的生活品質,被淘汰的蕃茄或殘留物,則被送入生質能發電廠,所產生的電力又送進輸配電網中供利用。

而台灣的環保署也有一套豬排泄物再利用的機制,「豬廁所」。在豬圈內放置一個鐵製框架,豬隻可透過氣味訓練,自行到固定地點如廁。豬的排泄物,除堆肥外,還可以轉化成為沼氣,再成為瓦斯等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