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乾淨水資源 每20秒就有一名兒童倒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缺乏乾淨水資源 每20秒就有一名兒童倒下

2011年03月23日
本報2011年3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林可麗編譯,范仕穎審校

圖片來源: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網站

322是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然而,全世界安全用水的普及率仍有待提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希望有更多人重視此事。

潘基文說,每20秒,就有一位兒童因為缺乏乾淨的水資源而死於疾病,「這樣加起來每年因此殞落的年輕生命有150萬個之多,高得相當不合情理。」

根據聯合國水資源組織(U.N. Water)表示,在2025年之前,18億人口將會生活在極度缺乏水資源的國家或地區中,而世界上2/3的人口將可能會在極度缺乏水資源的條件下生活。聯合國水資源組織是由24個聯合國組織代表組成的聯盟。

目前,全球約有70%的淡水用作灌溉用途,22%的水用做工業用途,而約有8%的水用做民生用途。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指出,全世界超過8億8千4百萬人口無法取得安全乾淨的水資源,而在全世界持續成長的60億人口中,有26億人口生活在沒有適當的基礎衛生建設的環境下。

藍色星球計畫(Blue Planet Project)的共同發起人之一巴洛(Maude Barlow)表示,用水需求此刻正快速地超越供給,「我們必須在世界水資源日團結一致,承諾跟水資源建立嶄新的關係。」藍色星球計畫倡導的主題是全球用水權。

那麼,該如何實踐跟水資源建立所謂嶄新的關係?巴洛說道,「藉由省水、復育水體、保護水資源不受污染,污染水資源的行為應被視為犯罪,全球應平等地共享水資源,包括為了未來以及其他物種著想。」

在孟加拉舊達卡民眾等待領水的狀況。圖片來自:聯合國/Kibae Park攝影。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研究院(SIWI))的執行主任博恩特(Anders Berntell)對世界急速都市化的潛在危險發出警告。他說,包括人口與商品都密集地由週邊區域集中移動至經濟中心,「其中可見一棟一棟堪稱世界奇景的高樓大廈櫛次鱗比,但是同時,貧民窟依然在陰暗地角落逐漸擴大。」

博恩特預測,在2050年之前,住在城市裡人的會比現今全世界人口的總和更多。

本年度預計於8月21-27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辦的世界水資源週(World Water Week),主題將是「因應全球變遷:在都市化世界的水資源」。

博恩特說都市計畫應該包含了對水資源的使用與再利用,此舉將可以在水資源愈趨變動的未來帶來極大的貢獻,減少因社會與經濟成長所帶來的衝擊。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WASH提倡機構(WASH Advocacy Initiative)在11日發佈的聲明中讚揚了前一日進入美國眾議院的草案,這項草案將會使美國成為全世界安全飲用水與衛生危機的領導者。「2011年眾議員保羅賽門的世界水資源法案」(Senator Paul Simon Water for the World Act of 2011)將會使美國承諾在6年內拓展安全、可負擔、以及永續的飲用水資源及衛生條件,讓世界上1億人口能夠享用。

這項由國會兩大黨共同支持的提案將會讓美國成為解決飲用水與衛生項目的先驅,以達成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

巴洛表示,現今水資源危機的主要導因是由於「現代人類將水視為一個取之不盡的資源,認為水的存在目的是為了提供人類享樂、方便,以及創造利潤,而非將水視為賦予我們生命的生態系統中重要的元素。所以我們污染水資源,我們每年把等同全人類體重總和的工業與民生廢棄物丟到環境水體中,再從水體與河流中抽水輸入大都市,如果這些大都市靠近海洋的話,水又會被像廢棄物一樣排放入海,這也是一個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

不只於此,前聯合國資深水資源顧問巴洛說道,「我們在沙漠中以漫灌的方式種植穀物;採礦、核能、水力壓裂(fracking),以及生產瀝青砂岩等等經濟活動讓污染水質,再讓水從老舊生鏽的水管中排放出去,只因為我們公共基礎設施的『錢花光了』。」

當被問到聯合國應該採取甚麼樣的角色來解決現今的危機,她說,全世界已經開始將水資源與衛生視為人權之一,也就是說每個政府必須要根據「保護、尊重,與達成的義務」發展出一個行動計畫來保障這些權利。

而現在聯合國必須將注意力轉向水資源保育以及水體復育,並且尋求方法讓水資源變成一種達成和平的方法,而非製造衝突。

巴洛表示,「我們需宣告水資源是人類共有的遺產,一份公共的信託基金,同時也是一項公共服務。我們需要支持玻利維亞政府的新行動,宣告水資源是公共的權利需要受到保護,絕不可允許水資源被私人企業當成生財工具濫用。」

簡單地來說,她說,「我們需要水才能活下去。如果我們願意觀察,願意傾聽的話,水可以教導我們要如何與其他人跟物種和諧共存,如何在地球上更簡單地生活。」

※資料來源: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