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若不控制碳排放 珠三角百年後將被淹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稱若不控制碳排放 珠三角百年後將被淹沒

2011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5日南方日報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若不控制碳排放,以目前的增溫速度發展下去,100年後上升的海平面會將珠三角淹沒!」23日,中國中山大學地球科學系鄭卓教授在廣東紀念世界氣象日座談會上拋出驚人觀點。

「現在的二氧化碳濃度可能是兩千萬年以來最高的。至少可以肯定是40萬年以來最高的。」根據目前的趨勢判斷,預估2100年地表溫度將升高1.4~5.8度C。

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2007年保守的測算,到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18~59厘米,而世界其他權威機構公佈的數據更高:2100年海平面將比現在高出2米。

事實和數據得出的結論是:氣候真的變暖了,而且變暖的速度在加快。在全球氣候持續變暖的大背景下,各類極端天氣氣候事件更加頻繁,氣象災害造成的損失和影響不斷加重,這個趨勢會持續相當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