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鬃山羊的棲地與分布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長鬃山羊的棲地與分布

2002年11月06日
作者:徐佩霜、李培芬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系)

長鬃山羊分布圖,資料來源:台灣地區野生動物分布資料庫 http://wagner.zo.ntu.edu.tw/wildlife/在光復以前,日人Kano(1940)進行雪山地區之動物相調查時,就曾指出台灣長鬃山羊的活動區域可高達海拔3500公尺左右。而陸續有Dien (1964)、McCullough (1974)、林俊義和林良恭(1983)、呂光洋(1986)、呂光洋和黃郁文(1987、1988)等的研究報告指出,台灣長鬃山羊目前在台灣本島的分布相當廣泛,由低海拔200公尺到高海拔之玉山南峰、南湖圈谷和雪山圈谷附近,都有牠們的分布。

長鬃山羊的排遺以行政區來看,其主要分布縣境,計有台北縣、宜蘭縣、花蓮縣、台中縣、南投縣、台南縣、台東縣、屏東縣、嘉義縣及新竹縣等。可以說從北部山區一直到墾丁南仁山附近,均曾經有台灣長鬃山羊的分布記錄,近年來由於山坡地的開發和獵捕的壓力,使得長鬃山羊的分布有上移的情形(呂光洋 1986)。目前主要分布於1000公尺至3600公尺之間,尤以2000公尺附近最多。多棲息於原始針葉林、針闊葉混生林及碎石裸露的陡峭坡地。從玉山國家公園內的塔塔加鞍部往排雲山莊前進的步道,常可在木板橋上看到牠們的糞便。

長鬃山羊的足跡根據呂光洋和黃文郁(1988)年在玉山圓峰附近的研究指出,其活動範圍從2-3公頃到12公頃不等,族群密度約在每公頃0.4~0.2隻次之間,牠們的密度和活動範圍受地形因素的影響很大,但整體的棲息環境而言,只要人為干擾少的環境,且在植被良好的情況下,就可能有台灣長鬃山羊的活動。

本文轉載自【農委會自然保育網 2001/08】
http://www.coa.gov.tw/external/preserve/preserve/topic/serow/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