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回收資源被當垃圾 每年白丟900億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可回收資源被當垃圾 每年白丟900億

2006年04月25日
摘錄自4月24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資源短缺、環境惡化和人口增加,已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國內資源不能滿足經濟發展需要,除大量進口原生資源外,近幾年每年還要花近百億美元進口2000多萬噸各類再生資源;而另一方面再生資源利用率卻遠低於已開發國家,每年大約有價值900億元的家電、塑膠、紙張、建築垃圾等廢舊物資沒有得到充分回收利用,被當作垃圾白白丟棄。



固體廢棄物堆存量已達70多億噸,佔用土地5億平方米。從衛星照片看到很多大中城市已被垃圾掩埋場包圍,其對土壤、地下水、大氣造成的污染相當嚴重。業內人士估算,中國可回收利用的再生資源價值達3000億元左右,除廢鋼鐵的回收率較高外,其餘塑膠、橡膠、紙、玻璃的回收率只有13%到35%,比率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