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遇到你」 綠世代藝集愛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好意思遇到你」 綠世代藝集愛地球

2011年04月28日
本報2011年4月28日台北訊,黃慧珊報導

本周六至5月中旬,中正紀念堂大孝門戶外廣場將舉辦「非書Book」書展及「不好意思遇到你」藝術市集,結合閱讀、音樂、本土手創、環保等元素要邀請民眾前來讀書、賞樂、逛市集、愛地球。

發起台灣地球日活動之一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這次也受邀參展,該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今年台灣地球日的綠行動強調生活層面的落實,響應活動包括知性的、參與性的、吃喝玩樂的、與網路串連等各式活動。而本次市集強調綠世代透過藝術表達愛護環境的觀念,「環保x藝術」所擦出的火花令人期待。

本土、手創 青年綠色藝術愛地球

2011國際地球日六大主軸之一即為「地球藝術家」,創新的教育計畫,透由博物館、展覽館,以及藝術社區網絡,以發展永續與環境教育。負責「不好意思遇到你」藝術市集的臺藝協活動執行楊飄介紹,市集將透過有機素材創意小物教學、年輕藝術家作品展覽、相關電影音樂播放等活動,表達年輕世代愛地球的態度。

楊飄表示,青年是社會進步的主要動力之一,近年來重大爭議開發案中都可見到年輕世代挺身而出關心環境的身影。而藝術市集則希望從柔性層面出發,強調「本土」與「手創」,以藝術創意同樣表達青年對環境的關懷,提醒大眾,只要有心,「天天都是地球日」。

募集呵護地球行動基金

市集上,環資攤位將舉辦「募集呵護地球行動基金」活動,只要捐款1000元給環資推動地球日活動,即可獲得一件「2011地球日有機棉紀念T恤」。夏道緣介紹,有機棉T從原料種植到後續染色皆避免化學藥劑,採「天然」製作原則,友善環境、更避免人體接觸有害物質。她邀請民眾勇敢穿出愛地球的態度。

為支持國際「十億綠行動(Billion Acts of Green)」,環資攤位上也提供讓民眾「用貼的」承諾綠行動。此活動由國際地球日網絡(Earthday Network)發起,目的在2012里約地球高峰會前募集到10億個綠行動,以這股龐大的民間力量要求各國執政者提出具體有效的政策應付暖化問題。

此外,環資也邀請民眾「順手捐發票,保護山林海洋溼地」。只要捐5張發票,即可獲得有機護唇膏或可愛掛鉤、小白板等精緻小禮。

在地深耕 讓世界驚艷

在觀光客來台幾乎必遊的中正紀念堂舉辦藝術市集具有指標性意義。楊飄說,「不好意思遇到你」藝集的目標是成為常態的風格市集與手創者的新聚落。除了提供平台給本土創作者發揮,也要讓外國觀光客看見台灣年輕一代關心環境的綠色創意。

由於活動地點鄰近捷運站,大台北地區市民搭乘捷運即可方便抵達,臺藝協也邀請民眾利用大眾運輸,以綠色交通落實愛地球的行動。

「非書BOOK-閱讀‧漫遊」、「不好意思遇到你。藝集」活動訊息歡迎瀏覽:http://e-info.org.tw/node/6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