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口岸首次截獲紅火蟻 為最具危險的入侵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福建口岸首次截獲紅火蟻 為最具危險的入侵物種

2011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9日法制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福建口岸首次截獲重大外來入侵疫情紅火蟻。紅火蟻是世界上最具危險性的入侵物種之一,對人畜生命健康、生態環境和農業生產等危害性極大。一旦蔓延很難根治。

據質檢總局所屬廈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28日發佈的外來入侵重大疫情紅火蟻資訊,近日該局經現場查驗和檢疫鑒定確證,從來自菲律賓的一批造紙用檀樹樹皮中截獲世界上最具危險性的入侵物種之一——紅火蟻,這是福建省口岸首次截獲此類重大疫情。目前該局已對該批貨物實施了嚴格的薰蒸除害處理。

質檢總局已要求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加大檢疫查驗力度,嚴防紅火蟻傳入,並提示國內收貨人,進口植物和植物產品,應在合同中明確中國植物檢疫要求,索取輸出國官方植物檢疫證書,督促國外出口商做好裝運前除害處理,避免類似事件發生。福建省相關部門也已在全省範圍內發佈相關疫情預警資訊,要求強化對進口原木、樹皮、苗木等植物產品的檢疫把關。同時密切關注國外植物疫情動態,主動強化疫情監測。